ICO炒作吹大比特幣價格泡沫

2017-09-07 09:38:2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經濟日報》記者日前獲悉,針對ICO融資,目前各地金融辦已經開始逐案研判。從地區來看,北京、上海和廣東是ICO“重災區”。

  9月4日,七部門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指出,對於ICO,目前不能有增量,對於存量則應當作出清退。如果發生損失,投資者風險自擔。

  目前,ICO已被納入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上週五,各地金融辦已收到一份ICO平臺名單,要求地方金融辦加強對名單中相關高管及其賬戶管控,最大程度保護投資者資金安全。

  工信部調查數據顯示,2017年以前,我國ICO項目一共只有5個;今年以來,ICO迅速發展,1月份至4月份為8個,5月份9個,6月份成倍增長,數量達到27個。截至今年上半年,ICO總計融資26億元。但到了7月份、8月份,ICO項目數量飆升。目前,估計全國範圍內ICO涉及資金數十億元。截至上半年,ICO項目參與人數已在10萬人以上。

  ICO究竟為何發展如此迅速?一是因為缺乏監管。由於是新生事物,此前監管並沒有為之定性,各國也還沒有明確的法律界定,使得大量發行人鑽了空子。二是因為投資炒作盛行。ICO以短期炒作可獲得超高回報為引誘,引發投資人哄搶,造成遊資炒作。尤其是近一段時間,相關監管部門嚴查郵幣卡等市場,不少資金在退出這些市場後,轉而炒作ICO。三是ICO融資標的是代幣,對於融資企業來説相當便利。四是在監管的缺失下發行十分快捷,很多發行確認手續幾小時甚至幾分鐘就能完成。

  ICO存在的風險不容忽視。目前,各種ICO項目魚龍混雜,大部分是虛假項目。有的連“白皮書”都是空白,業內戲稱為“PPT融資”。大部分項目在融資資金到位後,白皮書中承諾的計劃根本不會落地。同時,ICO投機炒作風險嚴重。大部分投資者缺乏專業知識,完全不關心基礎資産情況。同時,大部分平臺更採用坐莊、抬拉等方式哄抬價格,在代幣進入二級市場後,有的代幣在10天內市值縮水三分之一。

  我國ICO的炒作更吹大了比特幣價格泡沫。年初以來,比特幣價格不斷上漲,從5000元左右漲至30000元。更為嚴重的是,比特幣當前不僅是被作為虛擬商品來炒作,由於其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性,更成為了不法分子洗錢、非法交易、逃避外匯管制的重要工具。

  業內專家、行業協會和相關部門多次提醒,ICO相關代幣與人民幣或者央行研發的法定數字貨幣無關,大部分都是傳銷幣、集資幣,希望投資人予以警示。此前,央行聯合各部門已經打掉一些冒用央行名義推廣數字貨幣的個人和企業。早在6月15日,央行就發出了“關於冒用人民銀行名義發行或推廣數字貨幣的風險提示”。(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