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家ICO平臺開始業務清退

2017-09-12 08:58:5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自9月4日,一行三會等七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對各類ICO活動叫停以來,一場風暴席捲整個ICO界。據了解,目前三大交易平台中的中國比特幣發佈公告稱已經停止其平臺上的ICO代幣EOS的交易,完成虛擬代幣下架。目前,已有約50家ICO平臺發佈了清理整頓的相關公告,30多家平臺開始業務清退、提供退幣或回購服務。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國內的ICO項目基本都是使用代幣系統。代幣是一個計算機科學上的概念,它代表一個總賬(區塊鏈)上的記賬權,通過募集虛擬貨幣來支持項目發展的一種新的融資方式。而此次監管重點打擊對象為ICO發行的“虛擬代幣”。虛擬代幣不存在獨立的區塊鏈,所以需要“寄生”在另外一個區塊鏈系統上,沒有自己獨立的Github代碼庫,僅僅存在流通功能,所以幾乎沒有價值。

  該人士表示,與“虛擬代幣”相對的是“數字貨幣”,其擁有自己獨立的能自持維護的區塊鏈,有自己的代碼庫。數字貨幣有“挖礦機制”,有礦機、礦池,有獨立的錢包、獨立的核心演算法,開發成本極高,有實力開發的技術人員和公司都屈指可數。

  通俗來講,虛擬代幣本身是“借雞下蛋”的行為,其本身不具備區塊鏈,單純“寄生”在其他貨幣的區塊鏈上,利用智慧合約進行登記即可,由於實現這一過程十分便捷,也給非法集資、傳銷等不法行為提供了便利,形成了傳銷幣和“空氣幣”。

  記者調查後發現,在沒有明確監管的背景下,ICO造假産業鏈十分完整,被全皮包裝的ICO項目的關鍵要素包括:項目發行人—掮客—站臺的意見領袖—提供代碼的碼農—ICO平臺。

  前中後端,一條完整的流水線,在集體收割信息高度不對稱的散戶投資者,在流水線上,散戶投資者叫“韭菜”。

  在前端,掮客負責花幾萬買“代碼”,包裝項目,並拿走5%的幣;中端,他們找站臺者和推手,每個人可分1%的幣;上線後,莊家登場,將價格推到高點後,迅速出貨套現,美其名曰“市值管理”。

  上述業內人士表示,其實很多跟風的投資人並不關心項目靠不靠譜,只關心能不能搭上莊家快車,拉高幣價。一個ICO項目只需要極低的成本啟動,就開始圈錢,掮客、推手、莊家一同攜手,分食“韭菜大餐”。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表示:“ICO的迅速發展引起了監管層的關注是很正常的。用傳統法律看,ICO具有眾籌、募集資本的嫌疑,放任發展不予以監管是有很大風險的。大量的沒有前途的項目甚至本身就是欺騙,不僅讓投資者承擔巨大風險,也讓真正區塊鏈創業的團隊頗多抱怨,實際上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不良後果。”

  一位區塊鏈從業者告訴記者,“目前來看,國內ICO項目伴隨著諸多‘空氣幣’騙局,國外市場,比如澳大利亞、韓國等,其ICO項目大多比較成熟。澳大利亞剛完成首個數字貨幣項目Hcash,其主鏈和應用已落地;韓國則剛開始第一個數字貨幣項目ENT。比如比特幣BTC和乙太坊ETH是基於工作量證明機制POW,比特股是基於權益量證明機制POS,而達世幣Dash和超級現金HSR是基於混合量證明機制POH。”

  新湃資本創始合夥人王鑫認為:“國內ICO設計很多都穿上了股權融資的外衣,這樣的設計就有非法發行證券的嫌疑。此前VC/PE投資時,對項目質地要求是非常嚴格的,伴隨的風險也很大,普通投資者也看不透。”(記者 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