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遙:建成國際領先智庫 推動綠金社會發展

2017-09-12 17:44: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近日,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一週年院慶在京舉行。來自國內外數百名綠色金融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見證了研究院多份重要研究成果的發佈,並展望了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等議題。就綠色領先股票指數及研究院成果等問題,國際在線對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研究院院長王遙進行了專訪。

  綠色指數 衡量企業綠色程度

  在方法學上的研究一直在不斷推進,包括資管業的環境壓力測試、未來可能會擴展到金融業的環境壓力測試,還有從去年開始到今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的綠色股票指數的研究,將於9月26日在盧森堡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等的聯合見證下發佈,未來還會跟深圳交易所一起發佈深港通綠色領先股票指數。

  區別於多數其他綠色、環保類指數,“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所選股票不局限于節能環保産業,而是通過企業公開數據挑選綠色表現更優秀的企業,為投資者提供了衡量企業綠色化程度的價值尺規和投資工具。

  經由本方法學可挑選出綠色表現良好的企業,提供投資人進行綠色投資進而激勵更多企業進行環境訊息披露並提高綠色表現水準,帶動更多企業關注綠色投資、做出可持續發展的選擇和決定,從而實現綠色與收益共享。

  領先智庫 探索推動成果轉化

  王遙院長在談及智庫建設與發展時表示,希望建成一個國際化領先的可持續金融和綠色金融領域的智庫,通過深度研究,充分發揮學術影響力、公眾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帶動全球綠色金融發展、做好優質傳播及人才培養。

 

  從組織架構上,在建院之初即設立了理事會、學術委員會、院長副院長和助理院長構成的內部決策委員會。理事會的組成分別是中央財經大學的領導及捐贈單位以及校友單位、學術委員會委員和指導專家包括馬駿和Michael Sheren先生以及來自於中證金融研究院,銀監會和中國保險協會的專家們。

  從傳播推廣上,中財綠金院還非常重視影響力的提升。作為一個智庫來説不僅僅是做研究,還有義務讓社會公眾廣泛地了解綠色金融的含義,這樣才會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而不是這個業內的人聊綠色金融很火,一離開這個業內大家對綠色金融的理解就很弱,事實上這種大眾化的傳播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應注重國際平臺的交流對話,傳播中國綠色金融的理念和成果共享,並且學習國際上良好的相關經驗,增加對外交流和合作。

 

  自上而下 構建地方綠金體系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研究院非常關注地方的綠色金融試點,並全面、深度、直接參與了中國地方綠色金融體系的建設工作,為廣東、浙江等地的國家級綠色改革創新試驗區編制了綠色金融發展規劃。去年年初到今年,為北京、廣東、浙江、青海、湖北及雄安新區等各地或是做了相關的方案和規劃,或是為政府提供了相關的建議發展,作為綠色金融體系構建提供了重要決策參考。未來將跟五個示範區包括江西、貴州、新疆的試點展開更深度的交流和合作。另外一些非試驗的區域我們也將持續不斷地給予提供幫助,包括現在已經有河南、山西等城市。

  在這個過程中做的調查,對研究院做學術研究非常有用,未來能夠基於這些前期的研究建立一個綠色金融的數據庫。作為智庫來説,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要提供服務,隨著各個地方對於綠色金融的培訓的需求是越來越強烈,下一步將針對建綠色金融體系的指導意見展開培訓。

  

  據悉,接下來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研究院的目標是組建養老金融團隊,把民生和金融的交叉學科很好地通過研究展示出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