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立法迫在眉睫

2017-09-13 09:10:12|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近年來,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日益火爆,“挖礦”、平臺交易、ICO等派生的另類投資開始進入普通投資者的視野。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互聯網金融專項整治深度推進,金融創新的紅利將從監管套利轉向合規紅利,投資者權益也將得到更好的保護。

  不少網民稱,隨著市場亂象逐漸暴露,叫停ICO僅僅是整頓虛擬貨幣市場的開始。強化監管並不意味著對區塊鏈技術的否定,而是為了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下一步,監管方案有待細化,推動虛擬貨幣的相關立法迫在眉睫。

  成長尚需大浪淘沙

  有網民認為,區塊鏈技術仍處於實驗和探索階段,在大宗交易、凈額結算和風險計量等方面,區塊鏈技術並無優勢可言,容量可擴展性和事後不可追索等問題,制約了其進一步推廣和應用。因此,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有利於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健康生長,而非相反。

  網民“一財”稱,虛擬貨幣與ICO日漸瘋狂,相關風險日漸顯現,接受監管才能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網民“楊國英”認為,目前數字貨幣尚需大浪淘沙,叫停ICO的積極意義更多。不過,金融科技優化傳統金融的機會和趨勢,都是確定可期的,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保證金融創新活力不被扼殺,未來需要更多的取捨和平衡。

  推動金融科技立法

  有網民稱,針對ICO、虛擬貨幣本身乃至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方式的監管,目前叫停ICO可能僅僅是一個開始。對於區塊鏈這種新技術的社會化,防範風險和促進發展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對天然的矛盾體。在針對金融科技的立法方面,我國仍需要一條確定性較強、能夠給市場帶來穩定預期的行業“跑道”。

  網民“鄧建鵬”提出,要實現虛擬貨幣的健康發展,控制其中的風險,中國當前尚欠缺長效機制。因此,推動中國的虛擬貨幣相關立法,乃是監管者接下來的重要舉措。當前要做的,首先是強制所有虛擬貨幣交易平臺赴監管機構登記,並且在時機成熟之際,向監管機構對接交易數據,以利監管。除了強制登記,監管層還應重點關注交易機構的網絡與信息安全技術標準、交易者資金(現金與虛擬貨幣)第三方存管、認真落實反洗錢機制、風險揭示和交易者權益保護等。

  此外,網民“楊燕青”建議,對於虛擬貨幣監管的全球協同已經迫在眉睫,中國應積極作為,推動全球的監管變革。(記者 陳偉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