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聚焦金融科技助力銀行智慧化發展

2017-09-14 08:44: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廖理、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等近日在參加《清華金融評論》主辦的金融大家評(第十三期)時就金融科技如何與傳統金融機構融合等問題發表了各自的觀點。

  廖理指出,金融科技的崛起和快速發展給傳統金融機構帶來巨大衝擊和挑戰。近兩年,中國出現了大批和銀行高度密切合作的科技公司,他們本身並沒有銀行牌照,但是能夠利用高技術的特點提供優越的技術體驗。這給予傳統商業銀行一些啟示,即可以在銀行自身之外,聯合一家或者若干家科技型的銀行服務公司,提供創新型的銀行服務和客戶體驗。

  “隨著傳統商業銀行對金融科技的重視,未來也將出現更多的銀行加科技融合發展的新方案,重塑行業生態的新格局。”廖理表示,在這種情況下,銀行該如何適應和調整金融科技這一因素,金融科技如何針對銀行轉型的痛點提供解決方案,面對更加隱蔽的風險,大數據將如何有效的應用於銀行的智慧風控,驅動普惠金融的發展,這些都是未來需要關注的重要話題。

  王忠民認為,金融科技的發展,使得傳統金融機構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大量的交易成本。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不同場景之中的産業量級的運用,將使得金融自身可實現産業量級的應用,從而更加高效地配置社會資源,並促進社會發展。(陳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