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金融探路者峰會成功舉行 業界熱議金融科技

2017-09-18 10:18:0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主持人對話機器人小安 宋春雨/攝 彭春霞/製圖 2017中國AI金融探路者峰會現場

  9月15日,由證券時報主辦的“2017中國AI金融探路者峰會暨中國金融科技先鋒榜頒獎典禮”在深圳舉行。來自銀行、基金、第三方支付、消費金融等200多名行業精英共聚一堂,探討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等熱點問題。

  多位業界人士認為,AI金融對銀行零售、智慧投顧、風險控制方面産生較大的影響,但人工智能在金融領域的應用仍然處於初級階段。

  AI金融星火燎原

  據了解,2017中國AI金融探路者峰會前身為“中國互聯網金融資産嫁接峰會”,是中國金融科技領域最為專業、最有影響力、最具權威性的品牌活動之一。

  證券時報領導致辭時表示,中國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不僅全方位改造了傳統金融機構的金融理念,也提升了金融行業的營運效率,推動了普惠金融的全面發展。

  與會嘉賓認為,作為金融科技的分支AI金融,之所以能夠星火燎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宏觀政策利好AI金融行業發展。日前,國務院發佈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把人工智能作為未來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以及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明確在人工智能金融方面要建立金融大數據系統,提升金融多媒體數據處理能力,加速金融新業態的發展。

  二是科技技術的日新月異推動了金融AI的發展。例如,雲計算、大數據及多元應用場景等技術的成熟,也為AI金融提供了強大的支持和廣闊的舞臺,金融領域人工智能被廣泛接受,且日益普及化。

  三是AI金融在各種金融分支領域成為不可替代的角色。在銀行業,AI在智慧投顧、預測和反欺詐、融資授權、安全監控預警和智慧客服方面被廣泛應用;在保險業,智慧核保、人臉識別、智慧客服、智慧理賠、保險智慧管家、智慧定損平臺紛紛涌現;在投資界,程式化、智慧化交易已經大量替代人工交易,甚至連花旗銀行也預測在10年之內,人工智能可能全面接管世界上大部分金融市場的交易。

  在論壇上,騰訊雲副總裁、騰訊金融雲負責人朱立強和京東金融副總裁曹鵬分別以“AI大潮下的新金融”和“AI+金融,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正在加速進行”為主題作了主題演講,詳細介紹了相關公司在金融與科技結合上的探索和實踐。

  業界熱議金融科技

  在新金融時代背景下,科技影響金融服務的驅動力愈發凸現,作為最具代表的銀行業,金融科技對他們有什麼影響?在圓桌論壇環節,多位嘉賓就人工智能在銀行業尤其是零售金融領域應用進行了討論。

  民營銀行代表新網銀行行長趙衛星認為,無論是在線風控還是前端給客戶的智慧化推薦,金融科技在新網銀行應用較廣,“更為重要的是,銀行的産品不能過於自我,金融機構要在賬戶層級、輕結算和在線風控等環節放開,連結到最底層的場景,可能會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中歐基金副總經理許欣認為,金融産品不同於快速消費品,金融産品較為複雜,涉及售前、售中和售後整個過程,售前對客戶進行畫像加深了解,給予投顧服務;售中給客戶較好的交易體驗;售後不斷進行産品調整優化。

  鵬華基金副總裁高鵬表示,金融科技在規避風險和零售端方面,對基金公司作用顯著,“此前是通過券商和銀行等代理銷售,在引入金融科技,打造自身的錢包系統之後,把零售領域的銷售合作拓展到了與銀行和互聯網機構的場景化餘額理財合作”。

  “平安銀行和平安證券都推出了智慧投顧,而平安銀行背靠平安集團,需要思考如何從銀行的場景,把智慧投顧能力與整個金融全鏈條的資産配置進行有機結合。”平安銀行總行零售網絡金融事業部産品總監姚芳認為,金融同業之間的合作共贏,將讓整個市場走向真正的智慧時代。

  不過,招商銀行總行網絡金融部總經理助理杜兵認為,人工智能在銀行業的應用還在基礎階段,多是數據方面的整理匯總,不過,未來5~10年會有大的發展。“整個互聯網線上獲客成本較高,不比線下便宜,目前,互聯網企業的總體趨勢是從線上往線下走,對銀行而言,線下渠道如何變輕盈,是銀行業面臨的難題。”(證券時報記者 胡飛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