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互聯網財險用戶多為26~45歲已婚群體

2017-09-20 14:12:2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互聯網産險聯盟聯合艾瑞諮詢發佈《2017互聯網財産險用戶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基於iClick社區-New的3000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購買過保險的保險用戶1347名,並由此得出用戶群體分析、用戶購買行為及滿意度分析、用戶購買渠道和互聯網財産險發展建議等內容。

  集中于中青年已婚群體

  《報告》顯示,互聯網財險用戶,集中為26歲~45歲中青年已婚群體,其中36歲~45歲人群更加偏好于購買保險。同時,已婚人群佔比高達83.6%,高於樣本整體中已婚人群比例。《報告》認為,中青年已婚群體保險購買偏好原因在於,社會角色多重性産生多樣化需求。

  同時,中高收入人群的投保意識更強。購買保險的用戶個人月收入在6000元~10000元的群體,佔比36.5%,高於樣本總體比例。購買保險用戶的學歷集中于本科,佔比達57.5%,且比樣本整體中本科學歷佔比高4.9個百分點,而保險用戶中本科以下的比例低於樣本同比,顯示較高學歷人群投保意識更強。《報告》認為,較高學歷人群投保意識更強的原因在於主動投保意識更強;對複雜條款的理解能力更強。

  車險最為普及

  《報告》顯示,從保險用戶購買時間節點看,佔比最高的時間段是在延續性保險到期日前後,這一時段內購買保險的用戶佔比達38.5%。《報告》認為,這説明用戶主動投保思維有待養成。

  在購買的保險産品中,汽車類保險最為普及,資金安全類和電商類保險表現亮眼。有38.3%的用戶最常購買汽車類保險,位居第一;有22.8%的用戶最常購買電商類保險,位居第二;有13.1%的用戶最常購買資金安全類産品。

  不過,用戶最常購買的保險産品與其面臨的風險因素存在不匹配現象。從用戶自評的最能影響自身生活的風險因素來看,依次有44.4%的用戶選擇了生病,15.2%的用戶選擇了電子賬戶被盜,13.2%的用戶選擇手機丟失或損壞。

  從購買渠道上看,APP使用情況以官方APP為主,80.55%保險用戶最常使用的是保險公司官方APP,19.54%的保險用戶最常使用的是第三方APP。PC端用戶覆蓋程度整體呈下降趨勢;從PC端官網與第三方網站覆蓋人數分析看,官方網站覆蓋人數比例高於第三方網站;從移動端用戶覆蓋程度分析看,月獨立設備數穩定。

  要注重群體差異

  《報告》建議,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財産險業務,應依託互聯網生態與技術健全産品體系與服務,同時,還要注重群體差異,結合互聯網時代特點及自身優勢。

  在産品和服務上,要使得産品體系立體化,高效滿足多重社會角色下個體的多重需求;産品的設計需要符合對應行業互聯網化的新特點;增加增值服務;拓展低收入人群險種;提升理賠環節的服務體驗。

  在注重群體差異上,要把握互聯網經濟特徵,進行長尾效應的實踐;注重粉絲效應;注重金融平臺用戶轉化;借力大數據精準行銷;簡潔傳達産品信息。  (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