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巨頭謀大公共場景

2017-09-25 15:37:3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外賣、打車、單車、超市、便利店等高頻支付場景相繼被瓜分完畢後,公共交通成為BATJ竭力佈局的一大場景。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包括騰訊、阿裏以及京東等互聯網巨頭均發力公共交通場景,其中,騰訊已在6個城市推廣乘車碼,而支付寶則同樣佈局多地公共交通系統,京東支付則聯合北京軌道交通系統開通乘車二維碼功能。在分析人士看來,雖然BATJ處於同一起跑線,但微信、支付寶基於較多用戶量和用戶黏性,目前優勢較為明顯。

  日前,騰訊公司相繼宣佈與安徽、廣州等地的相關公共交通部門簽訂協議,合作推廣騰訊的二維碼乘車應用(騰訊乘車碼)。北京商報記者登錄微信騰訊乘車碼小程式了解到,目前有廣州、佛山、駐馬店、合肥、青島、濟南6座城市開通了騰訊乘車碼,涉及山東、河南、廣東、合肥4個省。

  據悉,用戶首次使用二維碼乘車時,可通過微信小程式搜索“騰訊乘車碼”,授權成功後即可掃碼乘車。此後騰訊乘車碼會自動進入微信卡包,而且乘車碼已實現了脫網驗證,機器響應速度在0.3秒內,無需用戶充值,掃碼乘車後,車費還支持實時和異步扣款,實現“先乘車,後付費”。

  相比之下,支付寶在公共交通系統佈局的城市更廣。據悉,支付寶已佈局深圳、杭州、武漢、廣州、上海、青島、蘇州、長沙、西安、南寧、成都、鄭州等地的公共交通系統,包括地鐵購票、交通卡充值等。

  北京也成為支付巨頭們大力搶佔的一塊市場。近日,京東支付聯合北京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的官方服務平臺——易通行App推出地鐵出行新支付方式——“乘車二維碼”支付,用戶只要下載易通行App開通“乘車二維碼”,並綁定京東支付作為後付費扣款賬戶,就能使用該功能乘坐北京地鐵。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易通行App了解到,除了京東支付外,同樣可以使用支付寶進行“乘車二維碼”的支付,不過目前“乘車二維碼”僅支持機場線使用。更早時候,百度與北京交通一卡通達成合作,用百度錢包可充值。

  易觀智庫支付行業分析師王蓬博表示,公共交通系統擁有龐大的用戶量,而且都是剛需用戶,這是為何BATJ看重公共交通場景的原因。不過,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機構的佈局還是較晚,主要公共交通系統早有自己的支付公司,外部的支付機構想要進入必須和公共交通系統談判。

  “BATJ爭奪公共交通場景是幾大互聯網巨頭佔領支付渠道、拓展支付份額的延續。和餐飲等渠道類似,公共交通場景的人群數量眾多,使用頻次高,並且有位置信息,是搶奪用戶、獲取數據的最佳場景之一。”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于百程分析道。

  在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來,在C端市場,支付、理財和融資三大業務線中,支付屬於高頻行為,某種程度上成為整個互金生態的流量入口,也就具有了全局性影響,從這個意義上,巨頭對支付場景的爭奪不會終止。既然是流量入口,筆數比金額更重要,公共交通作為典型的高頻場景,屬於當下最優質的一類支付場景,自然會引來巨頭的爭奪。

  從優勢上看,王蓬博表示, BATJ起跑線是一致的,誰談的多,鋪的快,誰就更有優勢,目前來看,微信、支付寶基於較多用戶量和用戶黏性,優勢比較明顯。

  不過,薛洪言表示,就公共交通支付場景而言,對支付穩定性和成功率的要求很高,在這方面,實體公交卡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電子支付工具的替代率存在天花板,因此,對公交支付場景的佈局可以有效激活存量用戶,但對整個市場格局的影響十分有限。(北京商報記者 岳品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