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接入交通場景仍欠穩定性

2017-09-28 09:43:2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目前,交通出行場景成為支付寶、微信支付以及銀聯等爭相搶佔的一大場景。不過,目前微信錢包付款碼被合作方叫停一事引發市場關注。在分析人士看來,公共交通場景對於支付的穩定性和支付速度要求更高,移動支付相關技術仍需進一步改善。

  微信錢包付款碼遭合作方下線

  騰訊在高調進軍的公交場景中遇到了麻煩。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樂清公交官方微信公眾號在9月中旬發佈通知稱,“由於微信錢包付款碼支付的乘車方式還存在一些問題,使部分市民出行達不到最好的乘車支付體驗,決定於9月15日起將全面停止微信錢包付款碼支付乘車”。

  今年7月,浙江省樂清市公交開始支持微信、支付寶、銀聯等市面上的主流移動支付方式。據了解,不久前在上海舉辦的微信公開課上,樂清市城市公交掃碼乘車是微信公交出行解決方案的一個標杆案例。

  北京商報記者就乘車掃碼的相關問題給騰訊方面發去採訪提綱,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不過,騰訊公關總監在微博上對此事進行回應稱:“原來採用了微信的支付二維碼,是在線的,有時可能會影響上車速度。現在的小程式乘車碼支持離線,已經大大改進。”

  據悉,樂清公交仍可以通過小程式實現乘車。不過,用戶需要先找到小程式,操作路徑較長。具體操作方式為打開微信點擊發現——小程式——搜索“朗朗出行”。進入小程式後根據提示完成驗證激活。

  有支付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微信二維碼是在線完成支付,通過微信掃碼支付有3-5秒的延遲,不適於公交車的場景;此外,公交車的場景相對複雜,存在機具、用戶雙離線,用戶餘額不足等情況。 此次樂清公交的做法,與其説樂清公交下線付款碼乘車,倒不如説“連線交易”目前還無法適用於公交支付環境。

  高頻場景引支付巨頭爭相佈局

  下線微信付款碼後,樂清公交目前支持支付寶乘車碼、微信小程式乘車碼、銀聯雲閃付三種移動支付方式乘車。

  事實上,公交是微信今年發力的重要領域,9月18日,馬化騰親自在合肥體驗微信坐公交,濟南、河南等城市緊鑼密鼓的佈局可見一斑。據悉,馬化騰曾指出:“乘車碼所覆蓋的公共交通系統是下一個高頻高黏度低額度的交易場景。”

  目前,支付寶和銀聯也在加緊佈局交通場景。 支付寶方面表示,截至目前, 支付寶已經和全國十多個城市的公交集團達成合作,杭州、武漢兩個城市的公交車已經全線覆蓋,其中包括杭州8000輛、武漢6500輛公交車,在線領取公交電子卡後,只需在支付寶首頁點擊付錢-乘車碼,即可掃碼上車。此外,支付寶也在佈局北京地區的移動支付出行場景,預計明年一季度北京全網所有地鐵線路和車站都能實現。銀聯亦不甘其後,已陸續佈局了近10個城市。

  支付穩定性和安全性仍待解決

  有業內人士認為,掃碼乘車被下架,背後是微信理解行業的深度及提供解決方案上的能力不足,尤其是在公交等涉及方面多、場景複雜的領域。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在C端市場,支付、理財和融資三大業務線中,支付屬於高頻行為,某種程度上成為整個互金生態的流量入口,也就具有了全局性影響,從這個意義上,巨頭對支付場景的爭奪不會終止。既然是流量入口,筆數比金額更重要,公共交通作為典型的高頻場景,屬於當下最優質的一類支付場景,自然會引來巨頭的爭奪。

  在薛洪言看來,目前,公共交通支付仍存在問題。他指出,就公共交通支付場景而言,對支付穩定性和成功率的要求很高,在這方面,實體公交卡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電子支付工具的替代率存在天花板,因此,對公交支付場景的佈局可以有效激活存量用戶,但對整個市場格局的影響十分有限。

  支付寶方面也表示,超市便利店和公交場景相比有個核心問題,就是對支付效率的要求不一樣,在超市場景下,最多可能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完成支付。涉及到公交場景需要解決用戶快速上車的問題,所以生成的是公交乘車碼。在産品層面,支付寶向公交場景推出的解決方案是離線二維碼整體解決方案。支付寶實現了雙離線技術(機具和手機雙離線),通過掃二維碼識別乘客的賬戶後即可上車,整個過程只需0.3秒;同時支持先乘車後付款,一方面扣款可以發生在後面,用戶即使賬戶沒有錢的情況下,也能順利乘車。

  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于百程表示,爭奪出行場景是幾大支付巨頭佔領支付渠道、拓展支付份額的延續。和餐飲等渠道類似,出行場景的人群數量眾多,使用頻次高,並且有位置信息,是搶奪用戶、獲取數據的最佳場景之一。移動出行支付主要與交通卡進行競爭,移動支付在穩定性和速度上依然與實體卡有差距,不過這種差距在縮小,而在專車、共享車等場景上,幾大支付巨頭已佔絕對優勢。

  此外,易觀金融分析師王蓬博還補充道,之前支付巨頭肯定也跟地方公交集團有過接觸,但因為涉及到地方公交集團和合作支付公司的利益,一直未進入。在他看來,未來支付巨頭要想拓展場景,肯定要和支付公司們合作。也就是説,繼收購潮之後並購潮可能會到來,行業整合力度加強。

  對於未來的市場格局,于百程認為,在出行上,移動支付拓展焦點主要還是在公共交通,如何提升穩定性和體驗是核心。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移動用戶量大、協同性好,更具有優勢。(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文 宋媛媛/製表)

  各大支付機構佈局公交場景

  支付寶

  截至目前,支付寶已經和杭州、武漢等全國十多個城市的公交集團開展合作

  微信

  目前有廣州、佛山、駐馬店、合肥、青島、濟南6座城市開通了騰訊乘車碼

  銀聯

  浙江的杭州、溫州、樂清等多地公交已經實現“銀聯雲閃付”購票乘車

  京東支付

  聯合北京軌道交通單程票互聯網票務的官方服務平臺——易通行App推出地鐵出行新支付方式“乘車二維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