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巨頭加速支付業務海外佈局

2017-09-29 09:01:3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中國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支付領域的競爭已經從境內市場延伸到海外市場。最近,京東金融宣佈,與泰國尚泰集團有限公司(Central Group Co., Ltd.,下稱“尚泰集團”)成立合資公司,擬拓展支付等金融科技服務。此舉被視為京東金融支付業務海外佈局的重要一步。

  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在2017年年會上曾用三個“很重要”來強調支付的重要性,並將其看作是京東金融輸出金融科技能力的一個支點,提出“堅持大支付戰略不動搖”。京東金融今年也確實加大了對支付業務的發展。數據顯示,京東體系外支付交易規模不斷攀升,截至今年7月,京東支付業務的外部活躍商戶數實現40倍增長。根據計劃,京東與尚泰集團的合資公司初期也將以支付業務為核心,著重于在線支付解決方案,涵蓋線上和線下形式,未來還將向消費金融、供應鏈金融、保險、理財等業務延伸。

  尚泰集團是東南亞最大的零售商之一,擁有豐富的線下消費場景。京東金融表示,其在調研過程中發現,泰國大部分線下場景以現金交易為主,但消費者對於電子支付的需求正快速增長,而現有電子支付産品未能完全滿足消費者對“安全、可靠、便利”的需求。

  中國國內市場的移動支付領域發展迅速,競爭日趨白熱化,而各巨頭之間的戰火也已經延伸至境外,“國際化”戰略已成為各巨頭的重要戰略之一。

  支付巨頭最早佈局海外的是螞蟻金服。2012年11月,支付寶專門拓展海外市場的國際事業部成立。2016年7月,支付寶啟動“Alipay+”計劃,在全球範圍內,打造移動服務生態圈。此後,支付寶或通過與海外支付企業合作,或通過收購海外支付企業,不斷擴展其自身的國際化版圖。目前,支付寶已接入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地區的12萬家線下商戶門店。2017年春節黃金週期間,支付寶跨境線下交易筆數同比增長5倍。

  騰訊方面,今天7月3日,微信團隊在日本東京舉辦首場微信支付境外開放大會。微信表示,目前支付旗艦店已擴至100家,並在會上宣佈,上線微信支付境外開放平臺,發佈“WEPlan”跨境支付産品方案。

  京東金融方面,今年7月,正式組建海外事業部,全力推進國際化戰略的落地。京東金融海外事業部總經理許淩表示,京東金融對國際化戰略做持續性投入不設上限。在具體實施路徑上:京東金融將通過建立海外分公司、合資公司等方式“走出去”,積極孵化海外創新型業務。在國際化前期,京東金融將以泰國為核心輻射更多東南亞國家。(記者 張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