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爭搶生物識別藍海 螞蟻金服開放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

2017-10-12 13:46:1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生物識別技術正成為互聯網金融巨頭爭相佈局的新領域。10月11日,螞蟻金服宣佈將孵化全球可信身份平臺ZOLOZ(螞蟻佐羅),開放金融級生物識別技術能力。據了解,這是螞蟻金服孵化出的首個獨立運營的科技平臺,也是首次推出生物識別業務的獨立品牌。

  對於螞蟻金服的佈局,蘇寧互聯網金融科技研究員鄭清正指出,螞蟻金服ZOLOZ的前身是2016年9月以7000萬美元收購的EyeVerify。

  在鄭清正看來,獲取用戶數據用於未來的客戶行為分析,以便進一步輸出其風控服務是螞蟻金服此次佈局最重要的目的。他進一步解釋,更廣泛地獲取用戶數據,有助於進一步鞏固其金融服務的優勢地位,用戶在使用其身份識別技術的同時,螞蟻金服同樣也獲取了客戶的信息,對其在客戶行為分析、風險控制等多業務領域都有正向激勵的作用;增加B端的用戶黏性,降低企業客戶使用高科技身份識別的門檻,增加企業客戶的使用黏性;增加對手的競爭門檻。

  事實上,各大互聯網金融巨頭和銀行都在佈局相關生物識別技術。今年9月1日,支付寶宣佈在肯德基的KPRO餐廳上線“刷臉支付”,正式將“刷臉支付”推向了商用。8月底,京東線下的京東之家體驗店已經開始內測“刷臉支付”功能。而百度早在4個月前就把刷臉支付搬進了自家食堂。在銀行層面,農業銀行、招商銀行等多家銀行都推出了刷臉取款服務。

  分析人士表示,各家爭相佈局在於看到了生物識別技術的廣闊前景。不過,目前生物識別在金融領域的應用還處於一種“補充手段”,與傳統身份核驗等手段的關係屬於配合而非取代。除了在用戶體驗方面,刷臉支付要求用戶付款時輸入手機號以輔助驗證外,安全方面刷臉支付目前也還做不到完全的保證,依舊存在著隱私洩露的可能。

  對此,鄭清正表示,目前生物識別還是補充手段的主要原因在於數據規模太大,無法做到實時搜索全量人臉庫,只能通過手機號碼或者身份證號碼來做到1:1的判斷。不過很多應用場景可能不需要全量的搜索,比如球賽等固定客戶的場景,假如商家全部採用螞蟻金服的生物識別技術後,很可能在小範圍內進行人臉識別查詢,完全變成主要手段而不是輔助手段。(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