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會戰互聯網保險 騰訊設保險代理引行業震動

2017-10-13 16:03:58|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林根/製表 翟超/製圖

  網絡流量霸主騰訊旗下的首張代理牌照——微民保險代理公司日前獲批。保監會官網上相關批復信息一挂出,互聯網圈和保險圈同時一片震動。此舉被業內視為BATJ(百度、阿裡巴巴、騰訊和京東)在互聯網保險領域的大會戰。

  據了解,微信錢包裏將要添加保險入口。昨日下午,微民保險回應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時表示,“騰訊控股的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已獲得保監會批准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待微民保險代理開展業務時,將會公佈具體相關信息。”

  各方反應強烈

  一位保險公司精算師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騰訊也要賣保險了,令保險公司壓力山大。

  一家互聯網平臺保險頻道負責人表示,微民保險自帶光環,“還沒有開始做業務,就讓地球人都知道了。”

  不過,也有潑冷水的。有業內人士表示,微民保險在股東結構上看,並不完全屬於騰訊。

  公開資料顯示,騰訊通過旗下全資子公司北京譯碼神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持有微民保險57.80%股權,為第一大股東。富邦財險則持有微民保險的31.1%股權,位列第二大股東。

  繼微眾銀行之後,騰訊發起設立微民保險,從命名上看,“眾”和“民”同出一個系列,可以看出,騰訊涉足金融領域,秉持的是普惠金融思維。

  流量霸主

  業務想像空間巨大

  微民保險是騰訊在內地獲批的首張保險代理牌照。不過,這不是騰訊第一次試水保險。2013年,騰訊作為發起股東之一參與設立眾安在線,後者已于9月底在香港上市。

  隨後,騰訊還持有了國內壽險公司和泰人壽15%股權,該公司今年獲批開業。此外,騰訊還持有香港互聯網保險公司英傑華人壽20%的股權。

  然而,設立微民保險和過去僅通過股權投資試水不同,這次雖然只是小小的代理牌照獲批,但卻是要真槍實彈地賣保險了。

  騰訊賣保險吸引眼球的是外界對微信這一流量霸主的想像。8億微信用戶,足以讓微民保險成為任何一家保險公司和互聯網保險同業都無法忽視的平臺。

  “微信資源能夠在多大程度上開放給微保,還要看微民保險的産品本身能給微信用戶帶來多少價值上的增益。”有觀察人士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一直以來,騰訊專注于做互聯網的連接器,旗下的微信也是如此。微信上嵌入什麼功能,並不是用賺錢與否來衡量。

  BATJ模式差異

  對於8億微信用戶的保險需求如何滿足和引導,微民保險的打法很關鍵。微民保險相關部門人士回應記者時稱,待微民保險代理開展業務時,將會公佈具體相關信息。

  目前,支付寶、百度、京東等互聯網平臺與多家保險公司合作,基本是以保險超市的模式運營。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如果騰訊再以保險超市的形式進入互聯網保險市場,面臨的挑戰非常大。

  在互聯網保險平台中,螞蟻金服與保險的融合最為深入,除了在支付寶上提供保險産品,運營“保民學校”,還推出“車險分”,“定損寶”,通過搭建平臺、技術合作,深度切入到保險行業。同時,螞蟻金服繼眾安保險後,又收購國泰産險,同時還聯合中國太平、太平人壽等公司成立阿裏健康保險,動作不斷。

  眾安在線作為一家保險公司,打法則完全不同。眾安是通過場景切入,與不同生態系統中的領先企業合作,通過場景化的設置,提供和開發保險産品。截至2016年年底,眾安在線累計連接180多個合作夥伴,形成了産品定制化、定價動態化、銷售場景化、理賠自動化四大核心能力。

  如果説眾安在線的上市是“互聯網+保險”的試驗大獲成功的例子,緊接著,將有更多受到激勵的互聯網保險新軍加入。(證券時報記者 潘玉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