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推全球區塊鏈跨境支付網絡 預計縮短結算時間至秒級

2017-10-18 09:44:33|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10月16日,IBM在其全球官網上宣佈推出全球區塊鏈跨境支付網絡,為金融機構提供全新的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以減少企業與消費者完成全球支付結算的時間,同時降低成本。

  據了解,這一解決方案保持了IBM一貫的開源承諾,建立在IBM原有的區塊鏈上,並在技術上與超級賬本(Hyperledger)準成員、非營利組織Stellar.org及太平洋地區的區域性金融服務公司KlickEx Group進行合作,旨在簡化資金在世界各地交換的方式,實現在單一網絡上完成實時清算和結算任務,將結算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秒鐘。

  Stellar是一種開源的區塊鏈網絡,專門用於數字資産的發行與交易。數字資産作為一種外匯媒介在Stellar網絡上發行,以實現近乎實時的結算。KlickEx Group作為該地區的創始金融機構,將使用這一新型網絡為銀行、零售客戶以及消費者提供服務。

  IBM行業平臺高級副總裁Bridget van Kralingen表示,在世界主要金融機構的引導下,IBM正在努力探索促進支付網絡更有效率且更透明的新方式,如此一來即使是在世界上最邊緣地區也能實現銀行業務的實時進行,讓分佈式分類賬本技術更加具有操作性。

  當今世界的國際支付業務成本高昂、耗時費力且容易出錯,不同幣種之間的交易可能需要通過多個中間商並花費幾天甚至幾週的時間才能完成。因此,世界銀行認為,現代化的支付體系和貨幣結算方式有望達到在2020年服務十億人的目標。

  目前,這一跨境支付體系已經開始在澳大利亞、新西蘭和英國等12個貨幣結算通道中處理實時交易。基於區塊鏈分佈式賬本技術,所有參與方都可以訪問並查詢金融交易所有的清算和結算過程。同時,每一筆付款一旦被記錄,就不可篡改,並且會通過區塊鏈平臺上的智慧合約發出結算指令。

  該解決方案可以為所有支付類型和金融機構解決在全球的資金流動問題。例如,今後IBM的網絡可以幫助薩摩亞的農民與印度尼西亞的買方簽訂貿易合同。區塊鏈將用來記錄合同條款,管理貿易文件,同時允許農民設置抵押品,獲得信用證,並立即付款敲定交易條款,以一種透明且相對輕鬆的方式進行全球貿易。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該網絡目前正在被太平洋地區高級金融普適性基礎設施(Advanced Pacific Financial Infrastructure for Inclusion,APFII)成員使用,預計明年初它將處理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薩摩亞和湯加在內的南太平洋零售外匯通道跨境付款的60%。

  APFII主席兼KickEx集團創始人Robert Bell表示,之前通過KlickEx,太平洋地區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擁有相對較低成本的實時多貨幣支付,這個項目是我們在太平洋地區創造無縫和無邊界支付需要進行的下一步工作。

  同時,IBM還將從2018年起,與多家銀行達成合作框架,其中包括西班牙對外銀行、印度尼西亞金融銀行、印度尼西亞曼迪利銀行、印度尼西亞國家銀行、印度尼西亞寶石銀行、印度尼西亞人民銀行、泰國開泰銀行、瑞穗金融集團、澳大利亞國民銀行、菲律賓Rizal商業銀行集團、三井住友金融集團、道明銀行等。

  “目前跨境支付往往需要花費幾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清算。而一旦該解決方案由IBM及其銀行業合作夥伴全面擴展開,就將有可能變革資金流動的方式,幫助改善現有國際交易,同時促進發展中國家金融普惠性的發展。”Stellar聯合創始人Jed McCaleb表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