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入場保險業會去仲介化嗎?

2017-10-18 09:13:1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保監會同意批復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經營保險代理業務,騰訊為其控股股東。而在9月,螞蟻金服也獲批保險仲介牌照。在今年上半年保監會批復的21家保險仲介公司中,也不乏其他互聯網巨頭的身影。面對互聯網巨頭的集中入場,各方反應激烈。不少業內人士倍感壓力,認為互聯網巨頭拿到保險仲介牌照將對傳統保險仲介構成嚴重威脅,在“流量為王”的互聯網時代,推動保險行業去仲介化加速。

  記者認為,互聯網巨頭的入場不是去仲介化,而是推動仲介主體發展方式的轉變,互聯網保險將推動仲介特別是專業仲介做大做強。

  一方面,這幾年保險市場發生了非常深刻的變化,從保險業的價值鏈來講,仲介離客戶最近,最能感受到需求端的變化,也最應該創新變革,互聯網巨頭的加入,是推動保險仲介走上創新變革這條路。

  另一方面,互聯網巨頭滲入保險仲介也不可避免。這是由互聯網平臺獲取流量、流量變現的基因所決定的。流量變現的方式有很多,而金融無疑又是其中可以將客戶價值最大化利用的一種方式。這也正是近年來,騰訊、阿裡巴巴、百度、京東等互聯網巨頭大力佈局互聯網金融的根本原因。

  再看互聯網保險在仲介制度中的作用。在保險仲介制度變遷過程中,保險仲介公司、專業仲介、公估公司等的出現,有其存在的理論邏輯,就是降低成本。大量實踐也證明,保險公司把大量的資源投入到銷售等大而全的發展模式上並不一定是好的選擇,所以仲介發展的專業化分工趨勢,更是需要利用互聯網仲介在渠道風控中的作用。

  另外,互聯網保險也不會去仲介化,因為它存在自身的邏輯。比如它的法律邏輯、分工邏輯,馬克思講過分工是政治經濟學的一切範疇的範疇,仲介存在的最大根據是分工和專業化。從保險業發展歷史經驗來看,它也有歷史的存在邏輯、國際化的邏輯、消費者的邏輯,大量的保險消費者需要專業的風險管理顧問,也就是需要專業的線下專業仲介公司。所以,中國保險業不僅需要仲介,而且還需要一個充滿活力、能夠滿足現代需要的保險仲介行業。

  仲介平臺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用戶的連接和價值創造。借助亞當·斯密的理論來説,由於各種創新帶來了市場規模的擴大,這種規模的擴大又進一步促進了分工,而這種分工又進一步促進技術進步,引起市場發展。所以,觀察中國這幾年互聯網保險的發展可以發現,傳統保險仲介觸網,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大量的科技公司也介入或參與保險業,這是大勢所趨。(證券時報記者 易永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