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買保險謹防魚目混珠

2017-10-19 09:25:59|來源:河北日報|編輯:許煬

  在線上購買保險已經成為保險銷售的重要渠道之一,不過圍繞線上保險,爭議和風險一直並存。近日,中國保監會發佈公告,提醒廣大投資者,在互聯網平臺購買保險時著重注意兩大風險,一是“忽悠”,二是“魚目混珠”。

  銷售、理賠環節投訴高

  互聯網已經成為人們購買保險的重要渠道之一。2016年以來,互聯網保險實現了持續較快發展。2016年新增互聯網保險保單61.65億件,佔全部新增保單件數的64.59%。與此同時,互聯網金融的各種風險也在向保險行業傳導。2017年一季度,互聯網保險業務消費投訴達到996件,佔全行業投訴總量的3.96%,同比上升146.53%。其中,銷售環節與理賠環節是互聯網保險業務投訴的“重災區”。

  區別於傳統的保險形式,互聯網保險主要是通過保險公司或保險仲介的網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銷售平臺開展業務,互聯網保險的“設計——投保——核保”,乃至於“理賠”正在實現全方位的線上操作。這種新型保險模式,在業務規模大幅增長之中也暗含風險。

  保監會提醒,一類風險是産品宣傳藏“忽悠”。目前互聯網保險險種主要涉及電商類保險、旅行類保險、車險、意外險、健康險,以及一些場景創新類産品(如航班延誤險、退貨運費險等)。有的保險公司為片面追求銷量、吸引眼球,存在保險産品宣傳內容不規範、網頁所載格式條款的內容不一致或顯示不全、未對免責條款進行説明、保險責任模糊等問題,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另一類風險是不法行為“魚目混珠”。保監會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平臺虛構保險産品或保險項目,假借保險之名非法集資。或承諾高額回報引誘消費者出資;或冒用保險機構名義偽造保單,騙取消費者資金。

  需仔細閱讀保險合同

  針對不法行為“魚目混珠”的風險,保險的主要功能是為社會公眾提供風險保障,而不是提供高額投資回報。建議保險消費者:首先,要合理評估自身需求,選擇符合自身保險保障實際需求的保險産品。其次,在網上投保後,可通過撥打保險公司統一客服電話、登錄官方網站或前往保險公司櫃面等方式核驗所購保單的真實性。最後,要提高警惕,不盲目相信高收益宣傳,不隨意在可疑網站提供個人信息,自覺抵制誘惑,謹防上當受騙。

  要提醒消費者的是,在享受保險服務過程中,如果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請及時投訴;如果你遭遇以保險為名實施的詐騙,請儘快通知開戶銀行和保險公司,並向公安機關報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針對上述互聯網保險新風險,中國保監會提醒投資者和消費者,在互聯網平臺購買保險時一定要仔細閱讀保險合同。建議保險消費者:一方面要主動點擊網頁上的保險條款連結,認真閱讀保險合同和投保須知,了解保障責任、責任免除、保險利益及領取方式等重要內容。另一方面不要望文生義,如果有疑問,及時諮詢保險公司客服。(記者 任國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