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炒匯平臺洋裝下的陷阱

2017-10-19 09:20:4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承諾“高額收益”、“持續高額分紅”,令境內眾多互聯網外匯交易平臺近年來發展得風生水起。但外匯交易真如宣傳中的那般美好嗎?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日前發佈的《關於近期“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的巡查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指出,部分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存在業務牌照涉嫌造假,涉嫌利用“傳銷模式”發展客戶等問題,風險較為突出。值得引起投資者關注。

  巡查公告揭炒匯平颱風險

  今年以來,已有多起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崩盤跑路、突然關閉或被定性為傳銷詐騙等風險的事件發生,這些都僅是當下互聯網炒匯平臺亂象的縮影。10月13日,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發佈《公告》表示,經近期巡查發現,我國存在大量面向境內用戶的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這類平臺分為兩類:一是外匯交易平臺,二是以“外匯交易”為旗號進行融資分紅的平臺,“部分互聯網外匯理財平颱風險較為突出”,《公告》指出。

  有法律界人士也指出,在平臺跑路或被定性為詐騙集團後,遭遇資金損失的投資者數量在數萬乃至數十萬人,影響極大,很可能變成不穩定因素。

  通過對巡查中案例的分析,《公告》列出四類較為常見的互聯網外匯理財平颱風險,包括業務牌照涉嫌造假、承諾“高額收益”、涉嫌利用“傳銷模式”發展客戶以及打著“外匯交易”旗號“持續高額分紅”。

  四類風險需警惕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互聯網炒匯平臺貓膩多,但有些手段其實都是“套路”,投資者可以予以提防。《公告》進一步對四類風險進行了分析。

  第一類是業務牌照涉嫌造假。部分外匯理財平臺為了吸引投資者往往聲稱自己受權威機構監管,或宣稱擁有授權。近期,就有一家公司聲稱“獲得英國FCA認可並受其全面監管的金融機構”,並附上了FCA代碼,但經查詢發現,代碼對應的網站與該公司並不一致,而且存在類似問題的公司不是僅有一家。

  第二類是承諾“高額收益”,交易過程不透明。部分外匯理財平臺對外宣稱“資金安全,只賺不賠”,甚至有平臺業務人員在線下宣傳時承諾高額回報。這些平臺不僅違反我國相關法律規定,更是在交易過程中“暗箱”操作、蠶食客戶資金。

  第三類是涉嫌利用“傳銷模式”發展客戶。部分外匯平臺以“互助理財”的名義發展下線,按層級返利的方式不斷吸引新投資者加入,這種模式涉嫌傳銷。“投資者每個月可獲得最低比例收益和三次分紅,同時投資者可以通過發展線下獲得提成,一般可以獲得10層下線一定比例的分紅。”一家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表示,自己是百年曆史的英國金融公司,受FCA監管,保證客戶本金安全。但後經核查發現,該公司並不在FCA的監管範圍,且該平臺已無法正常提現。

  第四類是打著“外匯交易”旗號“持續高額分紅”。部分平臺以“外匯交易”為旗號融資,進行“持續高額分紅”。這類模式成立的前提是建立在“外匯交易”盈利始終大於“分紅”的基礎上,但由於盈利的不確定性,這類平臺很可能演化成“龐氏騙局”。北京商報記者在一家外匯交易平臺上看到,根據客戶賬戶資金,該平臺可以提供最高為1:400的桿杠,並且能提供如此之高杠桿的平臺也不止一家。

  防範意識需提高

  對於穿“洋裝”的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公告》提示,目前國際上公認的外匯交易監管機構有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美國期貨業協會(NFA)、澳大利亞證券和投資委員會(ASIC),除此之外的一些國家和地區也會頒發相關牌照,但監管效力較低。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及其總部的銀行賬戶註冊在銀行監管、稅收制度都很寬鬆的國家,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因為這些公司很容易在運營市場收兵走人從此消失。另外,傳銷詐騙有個特點,就是項目之初會給投資人一點回報或者“甜頭”,説服他們投入更多,這也是需要警惕的。

  此外,産業升級與區域金融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李虹含指出,外匯匯率的變化本身就存在風險,而且許多互聯網理財平臺都是有加杠桿的,其中的風險需要投資者自己來承擔。另外也要注意,一些牌照並不明晰的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存在攜款跑路的現象,還有賬戶的安全都需要警惕。

  “投資者要加強自身的保護意識。”李虹含建議,不要輕易購買互聯網外匯理財的産品,如果要買的話,在保證平臺安全性的前提下,儘量不要加杠桿,在購買的同時也要注意賬戶的保護。另外,對於理財産品的投資要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一定在合法的情況下進行外匯的管理及投資。(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