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時代到來後 智慧投顧産品靠什麼打動投資者?

2017-10-25 16:52:42|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繼南方全天候策略公告提前結束募集後,嘉實領航資産也宣佈提前結束募集,這也意味著FOF正式進入投資階段為時不遠。

  由於投向基金的資産種類豐富,FOF可以實現大類資産配置的作用,除了股票債券,通過基金投資還可以投向黃金白銀以及海外等資産,是名副其實的資産配置工具。從資産配置的角度來看,FOF與智慧投顧有諸多相似之處。

  多位受訪人士指出,由於FOF與智慧投顧側重不同,不能簡單視為兩者會互為競爭、或一方會取代另一方。在中融基金策略投資部總監、FOF團隊負責人田剛看來,FOF與智慧投顧二者各有優勢,並不是完全的替代關係,FOF也難以完全取代智慧投顧,反之亦然。

  “實際上,在國外,智慧投顧比FOF出現的更晚一些,兩者誕生以來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目前判斷,即使公募FOF大力發展起來,短期內對智慧投顧肯定會形成一定衝擊,但FOF産品的種類和數量畢竟有限,像摩羯智投等智慧投顧服務如果能夠針對不同的投資人提供真正個性化的資産配置服務,還是會吸引相當一部分的投資人。”田剛表示。

  本質相通

  據悉,智慧投顧基金組合和公募FOF投向均是基金産品,二者在底層資産類屬和採用的構造組合的大類方法大致相同。

  在盈米財富副總裁黃建翔看來,智慧投顧追求的是較低的風險與較好的收益,同樣,在風險管理基礎上的收益優化是FOF最重要的目標定位。

  “追求超額收益並非FOF的首要目標,無論公募FOF還是智慧投顧,本質上是提供客戶資産配置的解決方案,將在一定程度上相融共生。”黃建翔説。

  田剛認為,智慧投顧與FOF的共同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第一是運用資産配置的目的相同。在投資者們都面臨多種多樣的資産類別和數量龐大、差異很大的具體産品時,幫助投資者儘量控制或者降低人性弱點帶來的影響,分散風險,得到更加穩健、理性的投資組合;

  第二是運用資産配置的理念和基本方法相似。充分研究不同類型資産、不同投資策略産品差異化的風險收益特徵,在實際投資中運用以上研究成果,對不同資産進行分散化配置並進行適當地靈活調整;

  第三則是實際資産配置的手段類似,即主要通過對基金産品的投資來實現。

  “公募FOF的特點在於投資決策中人的經驗因素更多一些,靈活性更強一些,更人性化一點,可能在吸引相對傳統的投資者當中有優勢;而智慧投顧的特點在於更依賴演算法等數量化手段,相對來説有些冷冰冰,可能對那些相對年輕的投資者更有吸引力。”田剛也表示,兩者本質上是相通的,尤其是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和成熟,未來這兩者間的差異很可能會越來越模糊,只是在目前階段,兩者的精度不同。

  “事實上,我認為智慧投顧與FOF之間並不屬於競爭關係。理財投資市場存在很多不同的需求與場景,智慧投顧所解決的是前端投資人需求的探索與發掘對接,而FOF則是在後端的産品面提供一种經過預先配置好的方案選擇。兩者之間所解決的問題不同,所面對的需求也不一樣。我認為未來隨著FOF的更加廣泛多元,我們可以運用FOF與基金組合策略提供更加完整的基金投資解決方案,更加有效地改善國人投資基金的體驗。”黃建翔也表示。

  “投”與“顧”的差異

  儘管本質相通,智慧投顧與FOF還是具有一定的不同。

  “智慧投顧的産品形態是一個基金組合,其核心是‘投顧’,重點是對整個投資流程中每個環節的服務。智慧投顧的完整性、便捷度、個性化程度和透明度都會更高,客戶能夠持續獲得最新的投資信息並及時對投資組合進行更新。”黃建翔向第一財經表示,FOF的本質仍然是一個基金産品,在設計之初都會有默認的投資目標和風格。

  也就是説,對智慧投顧而言,頗為非常不同的一點是智慧投顧根據客戶的情況來進行決定。

  PINTEC集團璇璣公司首席執行官鄭毓棟也認同這個觀點:“FOF仍然主要在‘投’的範圍,沒有‘顧’,怎麼通過各個基金的組合把FOF的投資做得更好,是FOF需要考慮的事情。而智慧投顧考慮的不僅僅是FOF考慮的,還需要考慮的是針對客戶的需求,包括客戶的需求變化了,風險偏好變化了,如何只針對這個客戶的變化需求,這個是FOF做不到的。而對於智慧投顧來説,FOF或許可以作為智慧投顧的産品,而反過來是不行的。”

  進一步來看,黃建翔認為,FOF産品在服務、申贖管理、個性化投資需求方面能提供的支持明顯更少,FOF産品在母基金層面的管理、託管和申贖均産生額外費用,將會産生雙重收費,投資成本較高;智慧投顧中所運用的基金組合策略則有機會實現較低的投資成本。

  “FOF是針對很多客戶,比如説你買了一個某基金的FOF,其實你就可以把它看作是基金公司的另一個産品。如果今天有十萬個客戶買了這個産品,公司對這十萬個客戶是一視同仁的。在調倉的時候,不會考慮單個客戶的一個需求和他的風險的級別,這個需要客戶自己來判斷。”鄭毓棟也説。

  “二者在資産配置的具體方法存在差異。智慧投顧在資産配置中,主要使用模型優化等數量化方法,投資者輸入自己的風險偏好的數量化特徵,界定自己的投資邊界,通過智慧投顧這樣的工具箱得到數量化的結果。公募FOF在資産配置中,管理人除了會使用與智慧投顧類似的數量化方法,也會投入大量精力在配置動態調整、短期交易、子基金評價選擇、基金經理調研等相對更加定性。從這個角度看,智慧投顧的資産配置結果能夠做到更加個性化。”田剛也向第一財經解釋稱。

  “FOF受的限制很多,比如説,FOF裏每個基金的倉位,不能超過20%,即使你特別看好一隻基金,也不能大部分錢都買它。必須分散著買,至少要買五隻。而智慧投顧就沒有這樣的限制,更為靈活。”鄭毓棟也進一步表示。(郭璐慶)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