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技巨頭搶食印度移動支付“蛋糕”

2017-10-26 10:07:13|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印度移動支付市場的崛起,吸引了全球投資者目光,不僅歐美科技巨頭爭相搶進這個具有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潛力的國家,亞洲地區也不落人後,積極“卡位”。美國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風險投資公司近日發佈報告稱,美國企業谷歌、亞馬遜和臉書(facebook),印度本土金融科技公司Paytm及中國企業阿裡巴巴等正在印度移動支付市場展開激烈爭奪。截至目前,各公司已紛紛推出了自家支付系統或投資本土支付平臺,包括多款新應用和數字錢包服務,同時也在尋求與其他公司建立合作,來對抗競爭産品。

  自2016年印度實施“廢鈔令”以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由於市面上流通的大鈔變少,改用手機電子錢包、銀行卡支付的民眾變多,無形中推動了印度移動支付的發展。與此同時,印度政府在金融科技領域也作出了許多努力,除了發給多家金融機構支付牌照外,還推出了“統一支付”系統,讓兩個擁有銀行賬戶的個人能夠相互間憑藉標識符進行及時轉賬。再加上智慧手機在印度的逐漸普及,印度本土的移動支付市場正在不斷擴大。普華永道報告顯示,印度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在2016年為500億美元,到2020年會達到5000億美元規模。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其他市場,印度顯然有足夠的市場空間供所有支付平臺共存。

  目前,國際科技龍頭企業已紛紛通過不同方式進入印度移動支付市場。除了美國科技巨頭的紛紛涌入,印度移動支付市場上的中國力量同樣不容小覷。就移動支付來説,據艾瑞諮詢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16年的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已達9萬億美元,幾乎是美國市場的90倍。隨著中國市場逐漸成熟,騰訊和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開始逐鹿海外市場,幫助新興市場的本土初創企業運營不需要卡片的移動支付系統。CB Insights稱,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投資者向亞洲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入27億美元資金。這些投資者在中國的經驗以及成熟的技術或許比資金更具價值。中國企業阿裡巴巴早在2015年就直接向印度本土金融科技企業Paytm投資大約6億美元, 同年2月,螞蟻金服對印度Paytm開展了兩輪投資,這使得阿裡巴巴與螞蟻金服在Paytm持有的股份總額達40%。而在出資之外,螞蟻金服也開始向Paytm提供多種技術經驗支持。螞蟻金服的技術團隊向Paytm輸出"中國方案"。把過去在中國逐漸建立起來的"場景金融"風控技術移植到Paytm,把螞蟻金服自主研發的一系列防欺詐、反洗錢等能力直接拿給Paytm使用,為這家正在崛起的印度本土金融科技公司注入了中國金融科技基因。

  當2016年“廢鈔令”席捲印度全國時,Paytm抓住機遇快速發展。通過向那些沒有刷卡機的商家大肆推廣其服務實現用戶數量的暴增,進而成為印度本土移動支付市場的主力軍之一。現在,印度路邊的小攤販以及嘟嘟車都在使用Paytm進行支付。(見習記者 項夢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