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公募FOF要“三看”

2017-10-26 09:06:0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隨著首批公募5隻公募FOF産品在京東金融平臺上同步首發,公募FOF這一全新的資産管理産品正式與國內投資者見面。這5隻公募FOF分別是南方全天候策略FOF、華夏聚惠穩健目標風險FOF、嘉實領航資産配置FOF、建信福澤安泰FOF、海富通聚優精選FOF。

  公募FOF,即基金中基金,是由FOF管理人將投資者的資金投向具體公募基金産品的資産管理類型。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李穎認為:“對於基金選擇把握性不大的投資者,與其購買銷售機構所提供的基金組合,或自行配置基金産品,不如直接配置公募FOF。這是因為公募FOF通過産品契約形式和公募運作模式,使得組合構建和維護更加科學合理,有利於幫助投資者實現長期投資目標。”

  從招募説明書看,目前這5隻公募FOF在投資策略和産品特徵上差異較大,投資者該如何選擇適合自身的公募FOF産品?不妨從“三看”著眼。

  首先看資産配置風格。海富通聚優精選FOF以權益類資産配置為主,股、混基金份額佔基金資産比例70%至95%,其餘4隻公募FOF的權益資産配置比例在0至30%之間;華夏聚惠穩健FOF、建信福澤安泰FOF均明確提出,資産配置中固收類佔比80%,上下調整比例約為10%;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嘉實領航資産配置FOF更加穩健,提出股票基金佔比為0至30%,南方全天候策略FOF主張,資産配置指標結合過去一年各類資産歷史波動率每季度定期調整。

  其次看基金篩選風格。目前,5隻公募FOF明確提出主要從自己公司內部選擇基金的僅有南方全天候策略FOF1隻,其餘公募FOF基本按照市場走勢擇機、擇時選基金。嘉實領航資産配置混合FOF明確提出能夠投資QDII、權證、資産支持證券、債券回購、銀行存款、同業存單等資産,其投資範圍相對較廣;權益類基金配置佔比較高的海富通聚優精選FOF主張,在歷屆“金牛獎”單只基金獎項中篩選開放式股、混基金,再通過多維度綜合指標二次篩選出打分高的進入基金池。

  “不同公募FOF的基金篩選風格取決於公司的投研實力和産品設計初衷。投資範圍設計較廣的FOF一般是為未來的投資運作預留靈活空間,畢竟備選種類越多,意味著未來的機會將會越多。不過,投資範圍相對集中的FOF,也有利於管理人專注投資基金。例如,不投資QDII基金,可提高該FOF的贖回速度;不投資股票,可讓FOF經理專心研究基金。”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群航説。

  再看風險評價。在5隻産品中,海富通聚優精選FOF的風險敞口相對最高,其次為嘉實領航資産FOF,其權益類可投資空間也較大,其餘3隻FOF均為較低配置權益類資産。李穎認為,目前來看,海富通聚優基金適合對權益類資産偏好較高的投資者。首發的5隻FOF産品中,有華夏聚惠、嘉實領航、南方全天候和建信福澤基金,管理人具有較強的綜合實力,産品資産配置、風險控制均較為明確,適合追求合理回報、注重穩控風險的投資者,作為穩健型生活方式基金配置。

  業內專家認為,總體來看,投資者應盤點自身可投資于證券的資金,然後再考慮投入到相匹配風險等級FOF産品中長期持有,公募FOF産品的選擇應與自身長期風險偏好匹配。(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