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首張保險牌照 遲到的百度將如何出牌

2017-11-01 16:26:12|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日前,百度通過旗下百度鵬寰資産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控股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拿到首張保險牌照。相比于阿裡巴巴和騰訊,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百度多少有些勢弱,但在開拓保險業務空間方面,百度可打的牌並不少:在PC端,百度的搜索引擎仍佔據著龍頭地位;在移動端,百度也有著不容忽視的搜索流量;比較成功的百度地圖可能也是百度籌劃建立專業車險公司的原因之一。

  百度終於邁過門檻。

  日前,百度通過旗下百度鵬寰資産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控股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從而擁有了一張全國性保險經紀牌照,這也是百度拿到的首張保險牌照。

  在“三通一達”等四家快遞公司都在謀劃金融佈局,準備申請牌照的保險業資本熱潮下,百度的保險牌照頗有些姍姍來遲。更何況,同列BAT互聯網三巨頭的阿裡巴巴和騰訊,早已在保險圈內掀起不小的風浪。

  就在百度拿下這一牌照的前幾天,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獲批經營保險代理業務的消息刷爆了每一位保險從業者的朋友圈。微民保險代理公司由深圳騰富博投資有限公司100%持股,後者的股東名單裏包括騰訊控股100%持股的北京驛碼神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富邦財産保險有限公司。9月底,騰訊作為第二大股東的眾安保險在香港成功上市。再把時間向前推移一些,今年1月,保監會批准由騰訊旗下全資子公司參與發起設立的和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開業。至此,騰訊已經在保險業完成“一壽險一財險一保險代理”的全面佈局。

  騰訊按部就班,阿裏則先聲奪人。2016年,阿裏旗下的螞蟻金服通過全額認購新增資本金,成為國泰産險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為51%。在擁有眾安保險(阿裏為第一大股東)、國泰産險這兩塊牌照之後,阿裏又盯上了前景廣闊的中國相互保險市場。今年5月,螞蟻金服發起成立的信美相互保險正式開業。壽險領域自然也不會被阿裏漏掉,只是由阿裡巴巴聯合中國太平、太平人壽聯合發起設立的阿裏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仍在等待批復。

  在內地保險業佈局初成的阿裡巴巴和騰訊,還不約而同地去香港“掃貨”。今年1月,英傑華人壽宣佈將會把其在香港業務中60%股份賣給騰訊和高瓴資本,三者將一起在香港市場開發互聯網保險産品。阿裏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雲峰金融則于8月發佈公告稱,雲鋒金融和其他幾家亞洲投資者將收購美國萬通國際位於香港的美國萬通保險亞洲有限公司。

  與BAT中的另外兩家公司的意氣風發相比,百度的保險之路顯得有些坎坷。2015年11月,百度、安聯保險、高瓴資本聯合宣佈要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百安保險。不過,百安保險至今未獲得保監會的批復。2016年,百度捲土重來,百度又拉來太平洋産險,準備共同發起設立一家科技型互聯網汽車保險公司,同樣也未獲得保監會的批復。

  不過,現在百度終於邁進了保險圈,人們更關心的還是百度接下來如何出牌。

  畢竟,阿裡巴巴和騰訊依靠互聯網渠道優勢和巨大的流量平臺已經給傳統保險公司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剁手黨”們在淘寶上停不下來的“買買買”,讓眾安保險看到了創新的機會,推出了退運險。這一款“網紅”産品為眾安保險帶來了非常可觀的保費收入,2016年眾安退運險的總保費收入達11.94億元,這款産品也為其作為第一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站穩腳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靠社交起家的騰訊有著自身的獨特優勢。騰訊公司的第二季度財報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微信月活躍客戶數量達9.63億。而據艾瑞諮詢最新發佈的中國第三方支付數據報告顯示,微信支付的市場份額為39.8%。坐擁巨大的社交流量入口以及移動支付的社交平臺優勢,完成保險佈局後的騰訊會有怎樣的打法也備受人們關注。

  相比于阿裡巴巴、騰訊,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百度多少有些勢弱,但在開拓保險業務空間方面,百度可打的牌並不少。在PC端,百度的搜索引擎仍然佔據著龍頭地位,而且在移動端也有不容忽視的搜索流量。這些數據對於用戶畫像和産品推薦來説都是極其寶貴的資源。而像百度地圖等移動端産品,也是百度接觸潛在客戶、獲取數據資源、開發保險場景的重要渠道。比較成功的百度地圖可能也是百度此前籌劃建立專業車險公司的原因之一。最近,人工智能成為保險公司創新産品和服務最熱門的新法寶,而隨著百度全面轉型,押注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領域擁有強大實力的百度,如果能夠把人工智能方面的技術優勢投入到保險業務中,將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見習記者 錢林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