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齊聚保險仲介市場 推動行業更加重視客戶利益

2017-11-01 16:30:30|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百度通過旗下子公司百度鵬寰資産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資控股黑龍江聯保龍江保險經紀有限責任公司,拿下保險仲介牌照。短短一個月時間,或自己拿牌照、或收購牌照,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相繼進入保險仲介領域。

  獲取流量,將流量變現,是所有互聯網平臺的基本盈利模式,流量變現的方式多樣,金融便是其中之一。這也正是近幾年來阿裡巴巴、百度、騰訊、京東等互聯網巨頭大力佈局互聯網金融的根本原因所在。而互聯網巨頭不約而同涉足保險仲介,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是為了挖掘互聯網上海量用戶的保險需求,積累更多與客戶相關的大數據。

  以騰訊為例,其控股的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即將經營的業務包括代理銷售保險産品、代理收取保險費、代理相關保險業務的損失勘查和理賠以及保監會批准的其他業務。根據騰訊發佈的2017年二季報,截至今年6月底,微信和WeChat(海外版微信)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到9.63億個,QQ月活躍賬戶數雖有所下降,但目前仍然是8.50億個。如此龐大的用戶資源一旦開放給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其銷售能力不可小覷。

  當然,保險仲介的發展前景也是互聯網巨頭相繼而來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國保險業共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23140.15億元,同比增長23.00%。其中,保險專業仲介機構實現業務收入84.36億元,全國保險公司通過保險專業仲介機構實現保費收入694.22億元。目前,保險仲介市場正加快對外開放,促進保險領域産銷分離,帶動保險行業走精細化、集約化發展道路,其發展前景非常可觀。基於此,中金公司此前曾預測,專業保險代理和經紀機構有望迎來黃金增長期,預計在未來5年到10年整體保費複合增速為16%,而相比之下,專業保險仲介收入的複合增速將達23%。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保險業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今已經蔓延至保險仲介領域。對於作用重要卻並不強大的保險仲介市場而言,互聯網巨頭的入場必將加速行業的競爭,但競爭並非壞事。

  從行業發展來看,互聯網巨頭介入保險仲介領域將直接推動更多人接觸保險、接受保險,提升消費者對於保險的認知水準。螞蟻金服曾發佈數據稱,其服務過的“保民”已超過4億人,在普及保險保障作用方面功不可沒。

  在大童保險服務董事長蔣銘看來,騰訊、螞蟻金服等的加入是一件好事,對於推升整個保險仲介行業的品牌價值也將帶來積極的意義。他表示:“目前,保險銷售行業的競爭仍然處於較為封閉的狀態,競爭手段還有很大改善空間,騰訊、螞蟻金服等第三方互聯網巨頭的加入,將為行業帶來新的思維、新的可能性,推動行業更加重視客戶利益。”

  但對於行業內的現有主體而言,互聯網巨頭介入保險仲介領域則意味著被擠出。畢竟其流量優勢是其他任何傳統保險仲介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在這種背景下,傳統保險仲介應順應形勢進行變革,以謀求更好的發展。(記者 付秋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