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擊金融犯罪 非法集資、互聯網金融成重點

2017-11-08 09:17:3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互聯網金融、線下理財等模式近年來發展迅速,但一些非法集資、龐氏騙局等金融犯罪也隱匿其中。11月7日,公安部發佈《出臺意見部署進一步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工作》,就進一步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工作做出部署。公安部強調,重點打擊非法集資犯罪和涉及互聯網金融、證券期貨市場和金融機構的突出經濟犯罪活動。

  公安部要求,要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對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的查處工作,深入推進金融領域行政執法和刑事執法銜接,更好地防範金融風險。

  公安部指出,當前我國金融領域風險點多面廣,非法集資等涉眾型、風險型經濟犯罪高位運行,打擊金融犯罪、防範相關風險的任務艱巨繁重。全國公安機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充分發揮公安機關的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積極參與金融風險排查工作,積極參與推動對金融領域犯罪和相關風險的預測預警預防;要結合辦理金融犯罪案件,積極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向有關職能部門通報情況,實現對有關風險的早發現、早預防、早整治。對風險排查結果,積極會同有關職能部門做好處置,形成工作合力。

  互聯網金融成為公安部重點點名的目標。公安部表示,目前金融新舊領域風險疊加,互聯網金融成高危領域。一方面種養殖、房地産、商品流通、生産經營等傳統領域案件依然多發,另一方面,打著互聯網金融、農民專業合作社、投資仲介、股權投資、旅遊、養老、民辦院校、境外上市等旗號的新型案件增多。

  對於打擊上述類似金融犯罪、防範金融風險,意見進一步明確了工作的組織領導和法律保障,要求進一步強化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作,配合相關部門完善金融法律法規,積極推動懲治金融犯罪刑事法律的修訂工作,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專門力量建設,全力維護經濟金融安全和國家安全。(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