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保險CEO陳勁:眾安在線不會依賴股東

2017-11-14 15:51:18|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許煬

  9月28日,頂著內地“互聯網保險第一股”頭銜的眾安在線成功登陸港交所,一時間成為港股市場上最搶手的標的之一。上市以來,其股價持續維持在高位。11月7日,眾安在線收盤價76.05港元,總市值升至1117億港元。

  在眾安保險之後,騰訊控股的微民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獲批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再度為行業打開了巨大的想像空間。眼下,BATJ(百度、阿裏、騰訊和京東)均已入局,互聯網保險市場的角逐也許才剛拉開帷幕。

  巨頭玩保險,模式有何差異?上市之後,眾安的玩法有何不同?近日,眾安保險CEO陳勁接受了《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的採訪。

  總市值已超千億港元

  眾安保險于2013年10月獲保監會批准成立,是內地第一家取得保險公司法人許可證的互聯網公司,其發起股東包括螞蟻金服(出資1.99億元)、騰訊(出資1.5億元)和平安保險(出資1.5億元),被市場視為 “三馬”(馬化騰、馬雲、馬明哲)“加持”的企業。

  眾安保險IPO當日,香港公開發售部分即取得近400倍超額認購,凍結市場約2000億元。陳勁公開表示,“對眾安上市首日的表現很滿意。”

  不過,當日 “三馬”均未出席,董事長歐亞平作為第一大股東出席敲鐘儀式。上市後,螞蟻金服、騰訊控股、平安保險持有眾安保險比例分別為13.82%、10.42%、10.42%。

  上市以來,眾安保險股價持續維持在高位。11月7日,眾安在線收盤價76.05港元,總市值升至1117億港元。“上市表現完全不由我們掌握。”陳勁表示,眾安在線股價一直維持在高位,是投資人對公司信心的體現。

  陳勁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透露,事實上,眾安於今年3月即已啟動香港上市的籌備。“在上市路演中,國內投資人問得最多的是‘你們什麼時候盈利’;在境外路演,幾個投資人最後一個問題,都問到‘10年以後的眾安在線是什麼樣子’。”他説,“這麼多人願意陪眾安在線繼續往前走,是看好消費升級大背景下的中國保險市場。” 眾安保險總經理助理、戰略負責人王敏表示,目前的成交情況,有市場看好眾安在線的因素,也有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環境、互聯網市場發展的認可,“投資人能看出這個市場空間有多大。”

  核心繫統部署在雲端

  招股書披露,截至2016年底,眾安保險服務約4.92億名保單持有人及被保險人,累計銷售保單數量達72億。2013—2016年,眾安保險保費收入增長迅速,從2013年的0.13億元,到2015年的22.83億元,再到2016年的34.08億元。

  眾安保險的第一個産品,是基於淘寶場景的退貨運費險。其後,眾安保險又相繼與攜程合作推出航班延誤險、與平安保險聯合推出互聯網車險等。據介紹,眾安保險目前已有262款保險産品,連接生活消費、消費金融、健康、車險、航旅5個生態系統。

  陳勁介紹,退貨運費險在“雙11”當天每秒鐘的銷售量達到1.3萬筆。“甚至連傳統金融與它相比都顯遜色,Visa每秒最大的筆數是6.5萬筆。而保險離人很遠,一年只有一次交互的産品,我們做到了每秒1.3萬筆,支撐這套系統、這個商業模式的是我們先進的技術系統。”他説。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獲悉,眾安是第一家把所有核心繫統都部署在雲上的保險公司,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一家。“只有基於雲系統的核心繫統的保險,能夠真正做到(支持)小額、高頻、海量的保險,才能支撐這樣的業務模式。”陳勁直言,眾安在線早前什麼系統都沒有,無論是支付還是銷售,都要依賴阿裏的平臺。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眾安在線向螞蟻金服及其子公司、阿裡巴巴及其子公司、攜程及其子公司、騰訊及其子公司等關聯方銷售保險合同分別為0.68億元、2.02億元和1.42億元,但向上述關聯方支付技術服務費則分別高達0.92億元、5.03億元及7.87億元。

  陳勁稱,眾安在線逐漸加大研發投入,正在用區塊鏈技術搭建自己的底層設施。2014年至2016年,眾安的研發投入分別為2240萬元、6390萬元及2.144億元,分別佔同期總保費的2.8%、2.8%及6.3%。

  最大難點在於開發移動互聯時代的保險産品

  眾安在線的“三馬”股東都在佈局自己的互聯網保險。

  2016年,阿裡巴巴以51%的股權比例控股了國泰産險,將科技保險作為其發展方向。平安旗下的陸金所亦聯合平安人壽打造互聯網保險銷售平臺。

  對此,眾安如何評估?是否會遭遇同類業務競爭?

  “(我們)是不一樣的。微民保險做代理,淘寶保險頻道做平臺,眾安在線是保險公司。”陳勁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説,“保險公司要對産品進行設計,而平臺則更多地是採用與保險公司合作的方式來開展業務。平臺有平臺的優勢,保險公司有保險公司的優勢,所以我們會在自己垂直的領域裏面去擴展。”

  展望未來眾安的路徑,陳勁認為,一是要水準擴張,二是要垂直提升。“水準擴張方面,眾安將繼續向五大生態發展。二是垂直提升,即加速發展保險科技,實現核心技術的對外輸出。通過建立垂直的生態系統服務用戶,繼續把市場做深、做大。”

  陳勁稱,未來要和更多的保險頻道合作,淘寶保險、微民保險等都是眾安非常好的合作夥伴。“最大的難點在於,雙方怎麼開發出在互聯網時代,符合移動互聯網時代特點,又跟保險需求緊密結合的産品。”

  “我們在和幾家股東合作過程中,都是在發揮各家股東各自的長處。股東的支持對眾安在線的業務發展、技術磨合、團隊培養都帶來巨大幫助。”陳勁説,現在眾安與股東的合作更多的是彼此的能力提升與互惠互助。

  “以後大家會看到,我們會和我們股東的合作更加緊密。阿裏是最大的電商投入,騰訊是最大的社交投入,平安是傳統保險領域裏科技成分最高的。”陳勁直言,從眾安在線角度來説,眾安在線不會依賴股東,“可能未來你會看到,跟股東合作的所有業務的絕對量都會上升,但是在整個大的佔比會下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謝瑋 | 北京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