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APP前十券商活躍度全部下降 廣東省券商APP使用率最高

2017-11-22 09:02:02|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鄭思雯

  可轉債申購雖然激活了不少休眠賬戶,不過受節日的影響,10月份券商APP活躍度並沒有得到提升。

  艾瑞諮詢數據顯示,10月份,銀河證券全新APP玖樂2.0表現搶眼,在受到國慶長假影響的10月份,其月度獨立設備數環比增幅高達16.4%,領跑眾券商。其餘有數據統計的券商APP全部環比下滑。有兩家券商APP的月度獨立設備數環比下降幅度超過50%。此外,國泰君安君弘每台設備平均3.06小時的有效時長再度位列第一。

  從易觀千帆數據方面看,其最新發佈的《2017年10月份證券服務(券商係)應用TOP10》中,10月份10家上榜券商APP環比增幅全部下降,無一倖免。

  券商APP使用者

  集中在31-40歲

  根據艾瑞諮詢數據顯示,從10月份獨立設備數(該月使用過該APP的設備總數,單個設備重復使用不重復統計)方面來看,華泰證券APP漲樂財富通依舊位列第一,獨立設備數達1547萬台,環比下降8.7%;其次則是銀河證券的APP銀河玖樂,獨立設備數為1005萬台,環比下降17.6%;廣發證券APP易淘金位列第三,獨立設備數為450萬台,環比下降13.8%。

  此外,10月份,銀河證券去年全新的APP玖樂2.0表現搶眼,在受到國慶長假影響的10月份,其月度獨立設備數環比增幅高達16.4%,領跑眾券商。處於增長狀態的券商APP也僅有東吳證券同花順、廣州證券、聯訊金融、恒泰證券金玉管家、方正證券泉友通、山西證券、中泰齊富通、渤海證券大智慧這8家在列,其餘有數據統計的券商APP全部環比下滑。有兩家券商APP的月度獨立設備數環比下降幅度超過50%。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根據艾瑞諮詢提供的月度總有效時長計算出10月份每台設備平均有效時長,其中,國泰君安君弘再度以每台設備平均3.06小時的有效時長拔得頭籌;其次則是光大證券APP金陽光,每台設備平均有效時長2.94小時。其餘券商APP均為超過2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艾瑞諮詢對APP的使用人群性別比例、使用人群年齡分佈佔比、使用區域佔比進行了統計。其中,以記者選取的17家券商APP為例,男性使用率全部超過七成,女性用戶佔比不足三成。

  對此,易觀千帆曾指出,女性對券商APP的使用熱情有待進一步挖掘,這或許可以成為一個機會,適合女性的炒股APP可能會激活增量用戶市場。

  在使用人群年齡分佈方面,31歲至35歲使用者仍佔主導位置,36歲至40歲使用者緊隨其後,也就是説1975年至1985年代生人成為如今券商APP使用主力軍。而在使用區域方面,除了地域性券商佔比本身優勢較大外,廣東省無疑成為券商APP使用率最高的地區,共有廣發證券、安信證券等11家券商在廣東省使用率佔比最高,其中安信證券在廣東省的使用區域佔比高達51.8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單一的下載量,APP的用戶活躍度,也是考察其人氣的重要指標。從易觀千帆最新發佈的《2017年10月份證券服務(券商係)應用TOP10》中(統計數據為月活躍人數),10月份10家上榜券商APP環比增幅全部下降,無一倖免。

  某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雖然市場競爭愈加激烈,股票類APP層出不窮,甚至同一券商推出幾個APP都不在話下,同公司之內的競爭也是非常激烈。為此,對於目前已有獲取一定市場份額的APP需要依據客戶需求,不斷地提升服務與産品的功能,才能留住用戶。

  高凈值用戶

  成線上“必爭之地”

  據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發佈的《2017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中顯示,預計2017年中國高凈值人群將達到187萬人,同比增長18%;高凈值人群持有財富總量將達58萬億元,人均擁有3670萬元可投資資産。券商可不會對如此“眼紅”的數字視而不見,事實證明,在高凈值客戶爭奪方面,券商們也一直在努力。此前已經有不少券商推出多個APP來區分客戶群。

  10月份某券商還表示公司最缺乏對高凈值客戶的獲取和服務方面的有效手段。11月份就推出了其針對高凈值客戶人群的産品。目前,該公司各地營業部已建立投顧團隊,以一個客戶經理加上一個投資顧問的方式,為客戶提供財富管理解決方案;線上每週推出投顧直播專欄、投資産品等。除了傳統的炒股、公私募基金、固定收益等大類産品,還可以提供個性化投融資解決方案,通過智慧資産配置系統提供定制財富管理服務。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在服務高凈值客戶時,需要做到簡單、精準。他們所給出的時間有限,需要用最短的時間來解釋清楚。如今,線上交流正在取代過去線下複雜的形式與過程,節省時間、空間成本,並且可以有效快速地展示産品,一目了然,正在贏得高凈值客戶的好感。(記者 周尚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