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動醫療險進入服務定制時代

2017-11-28 09:19:43|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保險産品還在拼性價比嗎?如今,創新者已經基於科技開始做服務了。

  近日,保險科技領軍企業眾安保險和螞蟻金服保險平臺聯合共創基於支付寶用戶需求調研,定制推出醫療保障方案——好醫保。據悉,好醫保延續眾安健康險的一貫優勢,並在此基礎上提供一體化的醫療保障服務,比如開通重疾綠色通道,提供患者住院費墊付服務等。目前好醫保已在支付寶保險平臺正式上線。

  業內專家認為,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保險科技驅動下,實現用戶需求定制和一站式醫療保障服務,這是未來醫療險發展趨勢。好醫保將推動保險進入服務定制時代。

  從保險到醫療服務方案

  好醫保具有高達600萬元的保額標準,低至88元/年起的價格,31歲至35歲主力消費人群在有社保情況下,每人每年保費只需要262元;同時投保年齡上限拓寬至65歲,用戶不僅可為自己投保,還能為父母家人投保。

  但實際上,保障額度充分、保障範圍廣、保費門檻低……這些都還不是好醫保最吸引人眼球的地方。好醫保引入了許多過去高端醫療險才具備的配套醫療服務,其中特色重疾就醫綠通服務幾乎覆蓋就醫康復的全部流程;具有突破性意義的醫療費墊付服務,率先將原本高端醫療險才有的福利帶到普通消費者面前,首批合作已覆蓋全國2808家醫院,未來覆蓋醫院會持續增加。

  過去受限于醫療險先支付後報銷的特點,用戶住院仍需先自籌資金,應對高額醫療支出。對普通家庭而言,這依然是一筆難以承受的重擔。推出墊付服務的好醫保已不只是一款簡單彌補用戶經濟損失的保險産品,而是真正能夠替病患者分憂的醫療服務解決方案。

  基於用戶需求定制産品

  此前大多數保險産品設計都是基於精算邏輯進行,這也導致市面上很多醫療險等保險産品保障權益大同小異。如何真正解決用戶“痛點”?眾安保險的做法是,基於自身保險科技能力,定制更符合用戶需求的産品。

  據了解,好醫保從需求提出、設計思路,乃至産品方案制定,均由眾安保險和螞蟻金服保險平臺基於大數據、用戶需求調研,結合産品風控等模型共同研發完成。事實上,好醫保已不是第一次嘗試。今年年中,眾安保險與螞蟻金服保險基於支付寶保民公社發起的一項意外險需求調研,定制出一款保障猝死和意外身故的意外險——奮鬥無憂保,彌補了市面上大多數意外險覆蓋不到的領域,也由此快速成為支付寶保險平臺上的網紅産品。

  好醫保的推出是眾安保險和螞蟻金服保險平臺基於支付寶用戶需求共創的又一成果。對眾安保險來説,産品定制能力的輸出也是其一大産品優勢。

  保險科技驅動産品創新

  “聽用戶想要什麼”,這本應是“保險姓保”的核心訴求,也是很美好且令人嚮往的企業邏輯。然而其落地之難,估計也超出大部分企業的想像。從用戶需求出發後,如何滿足企業的風控和系統處理要求,卻是大多數保險産品無法實現定制的原因。

  而這些恰好是眾安保險和螞蟻金服的優勢所在。眾安保險從成立之初便實現全程線上化,動態定價和大數據風控等,同時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保險科技,實現為不同場景、不同人群量身定制差異化方案。

  眾安健康險事業部總經理劉海姣表示,隨著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落地,保險科技勢必將對大健康生態、民眾健康醫療生活産生深遠影響。眾安保險將持續關注國民核心健康醫療需求,為全民輸出定制化、個性化、智慧化的健康保障方案。(記者 肖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