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學彬:未來智慧金融發展要讓金融服務更個性化

2017-11-30 13:20:38|來源:中新網|編輯:許煬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陳學彬在第四屆財經中國V論壇上做主旨演講。張亨偉攝

  中新網上海11月29日電:第四屆財經中國V論壇29日在上海舉行,本次論壇以金融科技發展與市場監管為主題,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陳學彬做主旨演講時表示,金融科技或者科技金融只是一個現象,我認為其方向是智慧化,這種智慧化的發展,會讓金融服務更加方便、快速和安全。而未來智慧金融的發展,會使金融服務更加個性化。

  對於個性化的理解,陳學彬舉了個例子,比如説理財,不是賣理財的産品,而是要針對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針對其在生命週期不同的階段,以及收入支出的差異,來制定全方位的理財計劃,不僅是理財的計劃,而且還要為其提供相應的服務。

  當前金融機構通常都走高端路線,陳學彬認為,未來智慧金融要向更多普通老百姓發展,但由於成本太高,因此依靠傳統金融服務無法實現,只有智慧金融才能解決,其服務特點便是無人化,其應用就是在金融分析、量化投資、程式化交易、資産組合管理、風險控制,金融評級、審貸放貸等方面。

  而智慧金融給金融界帶來的影響也遠非效率那麼簡單,陳學彬指出,智慧金融在提高金融投資和服務速度的同時,還提供了抓住最有利市場的機會,提高了金融服務的精準性,此外還有利於降低金融機構人工成本、網點成本等等。

  智慧金融發展的同時也為中國的金融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戰,如何緊跟金融科技發展和智慧金融發展成為當前的一大難題。

  陳學彬建議,首先需要轉變觀念。我們培養人才一定要領先,要開設相關前沿性的課程,要讓學生掌握實踐前沿的經濟和金融科技方面的知識。同時要注意金融科技人才培養不僅是一個理論的人才培養,更重要的是一個聯繫世界人才的培養,因此需要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方面當前中國還稍顯滯後。(繆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