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金融創新21條年內將落地

2017-11-30 08:54:2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深圳前海金融開放創新將更進一步。《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採訪獲悉,深圳前海正在推進最新的前海金融創新21條政策,涉及深化深港金融合作、金融業開放、資本項目開放等多個方面。

  參與政策制訂的人士透露,這21條在人民銀行與十多個部委徵求最後一輪意見後,目前已進入報批程式,有望年內落地,這將是我國在金融開放創新方面的一個標誌性動作。

  記者了解到,今年2月,廣東省政府向國務院上報關於在前海推動深港現代服務、推動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建設、加快粵港金融合作創新等有關事項的請示,之後在工作層面上固化為上文所提的21條政策。

  據上述參與政策制訂的人士介紹,這21條政策包括:降低對港澳金融業的準入條件和門檻;推進更多開放措施以助力香港建設離岸人民幣中心,如探索港交所在前海開展部分業務的現實路徑;在科技金融、保險業等領域不同程度地推出一些開放措施。

  該人士表示,前海金融創新21條政策也會涉及市場較為關注的資本項目開放的內容,但是表述會較為“原則性”。

  坐擁獨特的區位優勢,廣東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一直是我國金融開放的“排頭兵”。以廣東自貿試驗區為例,其主打“深港金融合作”。此前,國務院和各國家部委出臺了支持前海金融創新的72條政策,今年以來,港交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落戶前海;前海深港基金小鎮揭牌,瑞士銀行、東亞聯豐投資等首批21家財富管理機構明確入駐意向、13家首批第三方金融服務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7·1”前夕,匯豐前海證券、東亞前海證券正式獲證監會批復,加上此前已經落戶的招聯消費金融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CEPA框架下金融業對港澳地區開放措施在前海也全面落地。11月23日,前海管理局黨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共40項主要任務,包括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樞紐、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等。

  上海自貿試驗區的重心則一直在“推動自由貿易賬戶體系”上。自由貿易賬戶是一套規則統一、本外幣合一的可兌換賬戶,定位為創新有利於風險管理的賬戶體系,是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基礎設施。自2014年6月啟動至今年上半年末,上海自貿試驗區已經接入52家金融機構,開設自由貿易賬戶6.7萬個。短短三年內,自由貿易賬戶的功能也多次擴展,開立自由貿易賬戶的主體資格有所拓寬。今年6月,上海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翁祖亮表示,未來自貿區金融領域的重點就是推動自由貿易賬戶體系向浦東新區全區覆蓋,拓展賬戶的跨境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上海和廣東在內的多地目前已經啟動研究申報自由貿易港,未來在自貿區升級版自貿港的政策思路下,這兩個地區的金融開放創新有望更進一步。業內人士表示,在部分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待形成可複製的經驗後再進一步推廣,是一條比較審慎穩妥的金融創新開放路線。

  業內專家表示,金融領域開放包括兩層含義:一是服務市場的開放,二是資金的流動開放。在服務市場開放方面,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日前表示,我國將大幅放寬外資進入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等金融行業的投資比例限制,其中,銀行業“一放到底”,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將在三年或五年之後“一放到底”。這意味著我國金融業的開放程度大幅提升,甚至超出市場預期。

  不過,在資金流動開放方面,監管層一直本著穩妥有序的原則。據記者了解,此前深圳前海地區也有意創新一種不同於上海的自貿賬戶模式的離岸人民幣賬戶模式,不過,此次深圳前海21條政策中關於資本項目可兌換較為穩妥和原則性,並未涉及上述內容。

  業內人士表示,過去兩年,隨著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加劇,跨境資金流動的形勢也更為複雜,今年以來,雖然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已經明顯淡化,但是國際金融市場依舊充滿變數,監管層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監管不可掉以輕心。中國人民銀行在2016年將差別準備金動態調整機制升級為宏觀審慎評估體系(MPA),並將跨境資本流動納入MPA。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表示,開放金融體系必然會增加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要完善與開放金融體系相匹配的宏觀審慎監管框架,有效預防並化解在金融開放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種風險,特別是跨境資本流動風險。

  前海《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要“防控金融風險、打造金融安全示範區”,具體措施包括強化金融監管機構建設、強化金融監管責任落實、強化金融監管機制探索、強化金融監管科技手段、強化金融企業風險防控主體責任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