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為何漲勢如虹?

2017-11-30 09:29:1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攜帶著投資人的樂觀與疑慮,背負著監管層的審視與警示,比特幣從年初的963.66美元起步,一路攻城拔寨,直至日前在全球多個交易平臺突破10000美元的重要關口。如此的飆升速度不僅大超市場預期,也為監管者始料不及,其背後的驅動力量與因果邏輯更是值得玩味。

  不同於現實中的法定貨幣具有無限的供給量(只要經濟許可與人類需要),比特幣從一開始就鎖定了數量上限。按照比特幣創始人中本聰的設計,最初四年可挖出的比特幣為1050萬個,之後每四年減半,進入2030年以後就只剩100萬個,直至2140年最後一枚被挖出後,比特幣總量達到2100萬個,而這也是比特幣的最大供給量。問題的關鍵在於,用於網絡交易的比特幣其實要少得多。據數字取證公司Chainalysis的研究報告,截至目前大約有278萬至379萬個比特幣已經永遠消失,相當於比特幣總數的17%至23%。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早期的一些“礦工”因電腦廢棄等原因而忘記了自己的比特幣錢包賬戶,這些比特幣將永遠處於“沉睡”狀態。既如此,收藏比特幣的價值就不言而喻,而且物以稀為貴,基於“稀缺性”價格被炒高起來,比特幣表現出了如同黃金、白銀等商品貨幣的基本特徵。

  實際上,來自虛擬網絡世界的比特幣自面世之日就洋溢著科技的氣場,“礦工”的高超計算能力以及互聯網技術且不論,僅區塊鏈這一被視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絕對在人類世界算得上是一次高大上的突破。通俗地講,區塊鏈就是一本賬本,而各個區塊就是賬本的每一頁,區塊上的每一個節點就是記賬之人。具體到比特幣,“礦工”就是每一個節點,他們挖出的每一個比特幣都被記錄下來,同時這些信息也自動記錄到其它節點以及總的賬本中;另外,區塊鏈能夠“去中心化”,即各個節點點對點交易,並且匿名,以確保流通環節的安全性和不受政府等任何第三方的干擾與控制。正因如此,比特幣也被看作是世界上第一枚“百姓貨幣”,它解除了人們之間因缺乏互信而帶來的煩擾(比如假幣氾濫),也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公眾的消費恐慌(比如通貨膨脹),從而贏得了更多人的追捧。再看時下的蘋果、亞馬遜以及騰訊、阿裡巴巴等這些“科技大腕”,哪一個公司的股票不是牛氣沖天,市值膨脹到遠超一國GDP,而對比之下,比特幣焉有不漲之理?

  也許是噱頭,也許是事實,比特幣還貼上了不少名人的標簽。中本聰本就是一個充滿神秘感的人物,世間許多高人使出渾身解數試圖覓到其廬山真面目也始終未果,可最近這件事似乎有了頭緒。據國外媒體報道,新能源汽車特斯拉公司的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就是中本聰,理由是馬斯克很懂創建比特幣過程中使用的C++語言,而且“酷愛解決全球問題”,也説過比特幣“算是一個好東西”之類的話,甚至報道推定馬斯克手中還持有價值為80億美元的比特幣。無獨有偶,海外媒體報道稱,小米掌門人雷軍控制的兩家公司與中國最大比特幣礦機螞蟻礦機生産商北京比特大陸存在聯繫,甚至推出雷軍是在利用比特幣挖礦事業來增加自己財富的結論。雖然這些傳言一時真偽難斷,但不得不承認,在比特幣需要加熱升溫之時,它們的確起到了添柴補薪的作用。

  其實,比特幣在價格除了要與亞馬遜、蘋果等比肩攀高之外,其在體系內也存在著非常強烈的補漲效應。統計顯示,虛擬貨幣乙太幣不僅創出了歷史高位,而且年初至今漲幅達到了5000%,而萊特幣今年同樣也是漲了20多倍。即便是從比特幣分叉出的比特幣“山寨幣”——比特幣現金,僅僅用問世以來四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走完了比特幣過去八九年的價格上漲全程,升幅一度達到100倍。而作為整個數字貨幣陣營中的老大,比特幣今年以來的上漲幅度只有9倍,其追漲的動力由此可見一斑。

  應當説除了中國外,全球主要國家監管層對比特幣採取模棱兩可以及默許甚至認可的態度,給比特幣價格打開了一道乘勢而上之門,比如美國、德國等不少國家允許比特幣與官方貨幣進行交易,加拿大政府還為比特幣基金公司頒發牌照,日本更是認可了比特幣的法定貨幣地位,並批准一些公司為虛擬貨幣交易所運營商,韓國政府也明確表態無意監管比特幣交易,白俄羅斯也在積極推進加密貨幣合法化,並正在考慮是否批准用於市場流通。另一方面,不少國家正在推進數字貨幣,如荷蘭央行兩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數字貨幣DNBcoin,英國央行也完成了數字貨幣的實驗,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和德國央行都承認要將區塊鏈技術用於支付結算,俄羅斯央行還雄心勃勃地計劃要利用數字技術創建一個名為歐亞經濟聯盟的“單一支付空間”,中國央行也表示爭取早日推出數字貨幣。儘管有些舉動與比特幣挨不上邊,但卻無形之中製造出了比特幣可能合法化的強烈預期,從而為比特幣的上漲輸配了足夠足量的期許元素。

  再看市場方面,除了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偶爾釋放出一絲唱空比特幣的微弱聲音外,幾乎所有的力量都在朝著做多比特幣的方向凝聚。首先是世界首只比特幣公募基金在法國問世,規模在未來幾年將膨脹到四億美元;其次就是倫敦一家創業公司推出了一種預付費Visa借記卡,允許人們在購買時將其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兌換成英鎊,比特幣獲得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再就是韓國第二大商業銀行新韓銀行可望在2018年年中推出比特幣金庫和錢包服務,比特幣獲得了遮風擋雨的合法場所。更為重要的是,作為全球最大的受監管的外匯市場,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將在今年12月份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比特幣作為可交易資産的合法性得到了進一步彰顯。市場不斷地冒出為比特幣“站臺”的角色,加之奪人眼球的巨大財富效應,投資人信心怎麼不受刺激與鼓舞,比特幣上漲的基礎力量於是被反復充實。

  有幾個數據能夠直觀反映出市場對比特幣追逐的熱度。美國最大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數據顯示,該平臺目前的賬戶數量約1330萬個,同比增加840萬個;據Autonomous Next調查機構顯示,今年以來有90個專門針對比特幣和虛擬貨幣的新基金成立,屬於虛擬貨幣的基金增至124個;在交易數量方面,11月份比特幣的日均交易量超過40億,為7月份的4倍之多。另外,代表搜索熱度的谷歌趨勢數據顯示,進入11月以來比特幣熱度維持在90以上,甚至達到了100這一谷歌趨勢熱度的峰值。如此看來,比特幣還有造勢與上揚的空間,市場甚至有人預計2018年底比特幣可能漲至4萬美元。(張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