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震蕩引發泡沫破裂擔憂

2017-12-01 09:57:1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比特幣29日升破11000美元,連續第六天創下紀錄新高,但此後大幅下跌至10000美元之下,價格劇烈波動讓市場愈發擔心一個迅速膨脹的泡沫可能將以驚人的方式破裂。

  比特幣快速大漲引發無數警告,稱其已經進入泡沫區域。但警告並沒能産生作用,又有數十家新的加密貨幣對衝基金進入市場,散戶投資者也紛紛涌入。據報道,一些完全不知道比特幣為何物的散戶大舉進場,其中包括年逾七十的人士。

  倫敦Blockchain.info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錢包提供商之一,該公司對路透社表示,29日新增用戶數量創紀錄,有10萬多名用戶註冊,總用戶數量超過1900萬。不過,鮮有用戶是為了將比特幣作為交換手段而買入,而是進行投機以增加資本價值。

  “現在的情況跟比特幣作為貨幣的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純屬一片狂熱。”英國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研究員Garrick Hileman表示。有業內人士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投機泡沫,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迪蒙就稱比特幣是個“騙局”。

  “一如許多經驗豐富的交易商所熟知,任何資産漲得越高,往往跌得越快,這樣的時刻遲早會來臨。”外匯經紀公司AxiTrader首席市場分析師詹姆斯·休斯表示。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表示,將在今年年底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每一個合約包含5個比特幣。目前CME還沒有出臺正式的保證金數目,但預計在10%到20%之間。投資者最終交割的不是比特幣,而是現金差價。

  現在入場的投資者認為比特幣的漲勢可能持續下去。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期貨合約的出現意味著比特幣終於能夠被做空。這意味著一直苦於沒有下手機會的各大機構很可能會入場做空。(記者 周武英 綜合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