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探索與互聯網金融相匹配的監管協調機制

2017-12-11 09:24:16|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12月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在天津舉辦中國互聯網金融論壇·天津于家堡峰會暨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天津基地入駐儀式。

  受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委託,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紀志宏代表潘功勝致辭。潘功勝在致辭中表示,互金風險專項整治已取得積極進展,從構建互金風險管理長效機制來看,需要培育行政監管與行業自律有機結合的金融生態,行業自律將發揮更積極有益的作用。勉勵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立足職責定位,不斷提高管理的規範化、信息化水準。有序創新的規範引導機制亟待建立健全,行政監管與行業自律有機結合的金融生態環境需要共同培育,在互聯網與金融深度融合的過程中,把握好創新和監管的平衡。

  潘功勝表示:“從長遠看,努力探索與互聯網金融風險特徵相匹配的監管協調機制和工作方法,形成依法依規監管和自律管理相結合的長效機制,仍然需要我們持續共同努力。隨著互聯網金融發展,各方對互聯網金融風險的認知程度不斷深化,針對互聯網金融領域跨界混業的特徵,以及信息技術風險容易與其他風險交織演化形成放大效應等特徵,我們也在不斷總結和適應。”

  潘功勝指出,在專項整治過程中發現,一旦在互聯網金融領域出現問題和糾紛,廣大金融消費者、從業機構甚至監管部門都很難便捷、順暢地找到可供參考的規則,同時,缺乏向正確方向引領的適當渠道,也缺乏能夠及早遏制以創新為名的違法違規金融活動的適當機制,往往要在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時,直面刑法關於非法經營、非法集資等較為嚴苛的法律處置。實踐中的操作也比較複雜,積累了一定的問題和風險。鋻於此,有序創新的規範引導機制亟待建立健全,行政監管與行業自律有機結合的金融生態環境需要共同培育,在互聯網與金融深度融合的過程中,需要把握好創新和監管的平衡,行業自律將在其中發揮更加積極有益的作用。

  潘功勝強調,下一步,希望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繼續按照“服務監管、服務行業、服務社會”的職責定位,以行業基礎設施、標準規則、統計監測、風險教育為切入點,不斷提高自律管理工作的規範化、精細化、信息化水準,努力構建與行政監管有機協調配合的行業治理長效機制。一是積極探索監管科技、合規科技在互聯網金融自律領域中的應用,繼續推進互聯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信息披露及有獎舉報重獎重罰等基礎設施平臺的建設。二是發揮互聯網金融標準研究院的平臺作用,以互聯網金融風險防範和金融消費者的保護為切入點,提高互聯網金融標準規則供給水準。三是繼續推動互聯網金融統計制度建設,不斷完善統計監測以及風險預警監測系統功能,逐步建立覆蓋全行業的統計監測體系,為當前的專項整治和長效監管提供信息參考和風險線索。四是繼續做好從業機構教育培訓和政策宣貫,營造行業誠信合規經營氛圍。持續開展金融消費者教育,提升社會公眾金融知識素養和風險意識。(記者周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