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進一步加強對數字貨幣監管整治

2017-12-11 08:56:3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倫敦比特幣交易平臺CEX.IO數據顯示,比特幣繼12月6日突破14000美元關口後,12月7日繼續上漲,突破15000美元,日內漲幅擴大至22%。但其間也多次出現大幅下挫,價格波動更趨劇烈。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近期比特幣走勢變化大,主要與美國計劃推出比特幣期貨有關。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全球市場日前宣佈將推出比特幣期貨,成為全球首個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的交易所。

  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經歷了幾輪波動。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這與比特幣等數字貨幣本身的特質有關。一方面,比特幣總量是一個定值,進入交易市場的規模有限,容易給投資者製造“資源稀缺”的錯覺,從而引發瘋搶;另一方面,集團化挖礦的興起容易導致大型機構或組織收購比特幣,從而操控比特幣市場和價格。

  在比特幣價格“瘋狂”的同時,各國政府也越發警惕。近期,多個國家相繼出臺數字貨幣監管及整治措施。印度尼西亞央行擬於明年開始禁止國內用比特幣進行交易,並表示,比特幣很可能被用於恐怖主義以及洗錢等非法活動,要求商戶拒絕接受比特幣。

  英國政府近日也啟動了對比特幣的監管。英國財政部表示,這些虛擬貨幣的總量已達1450億英鎊,因此將參照反洗錢和金融反恐法則對其進行規範管理。這項規定將於今年底至2018年早些時候開始施行。

  國內早在今年9月份,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就發佈防範虛擬貨幣風險提示,指出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缺乏明確的價值基礎,已日益成為洗錢、販毒、走私、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隨後,各大比特幣交易平臺相繼發佈公告稱,停止所有交易業務。

  有專家認為,各國政府相繼出臺監管措施,就是要打擊非法集資、洗錢、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維護金融市場的安全和穩定,這利好數字貨幣市場的長期發展。

  對於比特幣未來走向,有業內人士認為,美國比特幣期貨的推出未必會將比特幣價格一直推向高位。聖克拉拉大學金融學教授奧圖亞·沙林近日撰文稱,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將會降低比特幣交易成本,擴大比特幣的參與機會,這種加密數字貨幣價格大幅上漲的走勢可能會被“扼殺”。

  董希淼提醒,目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在交易平臺備案、網站伺服器約束、平臺賬戶管理和客戶資金存管等方面,都尚未建立起系統完備的法律法規或管理辦法,對於不了解比特幣及相關技術,風險承受能力較弱的投資者來説,應該謹慎投資比特幣等數字貨幣,防範投資風險。(記者 李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