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不夠人性化”智慧投研發展遇瓶頸

2017-12-13 10:01:02|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近日,證券時報記者對多家傳統機構與創業公司採訪發現,雖然金融科技公司智慧投顧發展態勢良好,但國內智慧投研領域的發展與應用遠不如預期,大規模場景化的服務仍在推進過程中。

  悟空投資量化首席研究員劉鑫吉表示,目前國內智慧投研正處於自動化向智慧化的轉變過程,仍缺少人性化的感知與高效精確的分析。

  近年來,金融科技公司快速興起。傳統機構對金融科技的推進也緊隨其後。比如,長江證券在其半年報中披露,今年上半年該公司新增開戶92.61萬戶,其中90%都開通了智慧投顧服務。通聯數據創始人兼CEO王政表示,現在有2000多家專業機構在使用通聯數據的平臺和工具。

  不過,業內專業人士認為,部分金融機構存在技術儲備不夠、機制不適應以及資源投入考量等問題,在智慧投顧的自主研發與推行上“雷聲大雨點小”。這一情況,在智慧投研領域普遍存在。

  智慧投研是通過機器決策將信息進行智慧整合,並實現數據之間的智慧化關聯,從而提高投資者工作效率和投資能力。

  記者了解到,目前世界先進的智慧投研已在交互體驗、數據動態關聯、自我學習能力方面,與傳統投研工具有很大的不同,例如Kensho Warren可以將量化數據分析趨於大眾化。

  但是,部分國內智慧投研平臺尚處於對結構化數據整理、構建知識圖譜階段,存在數據不豐富甚至數據錯誤,並沒有實現數據間的智慧化關聯。劉鑫吉表示,國內的智慧投研平臺雖可協助投資者更快獲取信息,但缺乏對數據的深度理解與人性化的感知,以及高效精確的分析。此外,國內智慧投研平臺對於自然語言的感知也遜色于歐美國家,其中一個原因是中文翻譯難度高於英語。

  劉鑫吉表示,國內智慧投研平臺正處於從自動化向智慧化的轉變過程,公司研發投入進展緩慢,大規模場景化服務仍在推進中。(見習記者 張雪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