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監管層醞釀規範比特幣措施

2017-12-19 09:04:2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8日開始比特幣期貨交易,此舉意味著大型機構將可廣泛參與交易比特幣,該幣種的合法性得到進一步認可。面對劇烈波動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多數交易者態度謹慎,而多國央行等監管機構正醞釀措施對整體行業加以控制和規範。

  18日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比特幣合約價格大幅波動,合約開盤價超過20000美元,但開盤後的半小時跌逾6%。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其合約標的價格具有指標性。當天,規模較小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比特幣期貨最新報價為18840美元,比特幣在交易平臺Bitstamp的價格跌1.7%,至18640美元。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上周推出比特幣期貨,第一天就大漲近20%。而納斯達克也宣佈將在明年年初推出比特幣期貨。

  路透社文章稱,比特幣期貨的推出被視為該數字貨幣朝合法化邁進的重要一步。

  Coin Desk數據顯示,比特幣價格今年暴漲超過1900%,引發全球關注。雖然許多交易所認可比特幣交易,但市場參與者並未放鬆對比特幣的謹慎態度。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比特幣期貨的成交量自上週一以來出現急劇下降。首個交易日的成交量超過4100份合約,但上周剩餘時間的日均成交量為1640份合約左右,縮量幅度達60%。該交易所表示,對於一種全新的産品來説,該交易所比特幣期貨的成交量是健康的,預計成交量將上升。

  美國《華爾街日報》文章稱,交易所會面臨許多類似的障礙,例如許多銀行和期貨經紀商不願碰觸這個波動性很大的加密貨幣。

  從比特幣交易保證金比例也可看出市場的謹慎情緒。據路透社報道,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保證金要求為35%,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要求為40%,反映出比特幣的波動率。分析師表示,相比而言,標普500指數期貨合約的保證金要求僅為5%。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和瑞銀集團一開始並不打算為客戶提供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比特幣期貨交易渠道,不過這些銀行正在密切關注比特幣期貨的交易情況,可能會重新考慮立場。

  這些公司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都被稱作“清算公司”,它們置身於交易所與交易員之間,協助投資失利者與獲利者進行現金交割。對清算公司來説,比特幣期貨風險較大,因為這種加密貨幣的極端波動性加大了交易員無法彌補損失的幾率。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清算公司自己也可能遭受損失。

  清算公司和在線經紀公司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正在向客戶提供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比特幣期貨交易服務。該公司在一份披露文件中提醒客戶,比特幣期貨交易風險極高,比特幣的估值可能不具備基本面或經濟基礎,價格可能隨機波動。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比特幣具有去中心化、無中間商交易、不記名等諸多特點,面對這一新生事物,政府是否有能力實施監管備受關注。美國期貨業協會日前發表公開信表示,比特幣期貨産品缺乏“足夠的透明度和信息”。

  英國財政部經濟事務處副處長巴克萊在一份報告中對議會表示,修法“會把虛擬貨幣交易平臺和託管錢包提供方納入反洗錢和反恐怖活動融資的相關法規之中”。

  韓國政府上周召開多部門聯合緊急會議,決定採取多項措施遏制虛擬貨幣市場投機和犯罪活動。會議決定,將禁止未成年人開設賬戶和交易虛擬貨幣,禁止金融機構持有、購買虛擬貨幣或以虛擬貨幣投資;在進行與虛擬貨幣投資相關的銀行轉賬業務時,要求本人確認等。

  韓國政府還計劃推進立法,保護投資者並增強虛擬貨幣交易透明度;探討設立虛擬貨幣交易所的相關安全監管措施,包括要求交易所遏制洗錢活動、上報所有可疑交易等;明確界定與代幣融資(ICO)相關的違禁行為,並嚴懲違禁行為。

  另外,韓國政府將設立工作組,討論是否對虛擬貨幣交易收益徵稅。

  澳大利亞官方日前也表示,將把比特幣提供方納入政府的金融情報機構監控之下,以加強反洗錢法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