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不應脫離實體經濟 風險防範仍是重點

2017-12-22 10:29:17|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2017年,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熱潮迭起,不斷推動著傳統産業、商業模式的創新變革,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託IT技術,金融科技高速發展,將資金供給方與需求方緊密連接,通過創新金融業態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國中小微企業的融資困境,為實現普惠金融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助力。

  然而,在金融與科技相互融合的過程中,信用風險、操作風險、信息風險等不斷聚集,給金融科技機構的風險管理以及監管提出了挑戰。

  科技正扮演重要角色

  當下,全球進入互聯網時代。科技浪潮席捲而來,正從方方面面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擁有著引領經濟發展方向、推動産業變革與創新的能力。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指出,互聯網發展進入從“人人互聯”向“萬物互聯”跨越的新階段,人工智能等新興網絡信息技術成為全球科技競爭的新高地,數字經濟成為世界各國謀求經濟增長的新動能,網絡空間成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新領域。

  在全球範圍內,以AI為代表的新興技術正掀起一場科技創新的革命。美國知名人工智能專家傑瑞·卡普蘭表示,人工智能對社會産生了巨大影響,“它的存在改變了我們現有的生活與工作方式。”

  以金融業、製造業為代表的傳統行業已經認識到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科技創新的重要性。依託技術升級、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服務效率。

  在傑瑞·卡普蘭看來,人工智能不僅改變著既有産業,也會創造出一些前所未有的産業。“儘管作為升級版自動化的人工智能將會讓很多人丟掉飯碗,但效率的提升將讓人類社會整體變得更加富有,還會有新的工作機會出現。那些失業的人可以轉向新的、更加面向未來的工作領域。”

  如今,世界各國不僅在經濟層面進行著比拼,在科技層面的競爭也日趨激烈。中金公司前首席執行官朱雲來表示,具有自主研發、製造能力的科學技術才是真正的世界級競爭力。

  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在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看來,當前中國最關鍵的問題是發展方式的轉換,由過去數量型、速度型發展方式轉換為品質型、效益型發展方式,怎樣使經濟能夠真正有效地轉換到新的發展方式上去,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動力。

  就金融領域而言,伴隨著全球數字技術的迅速發展,以金融科技為重要內容的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中國的金融業正逐步進入數字化和智慧化的發展新階段。傳統的金融業態有了科技的助力,正朝向低成本、低門檻、高效率、高品質、廣覆蓋的發展方向轉變。

  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上表示,以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感知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為代表的新技術,正在讓生産、服務、生活等實體經濟行為逐步可數字化,實體經濟的數字化和線上的數字化的相互打通,實現了線上和線下的融合。通過數字化和場景化,可以幫助實體企業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和機會,更便利地獲得金融服務。

  然而,正如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與十九大報告所強調的,實體經濟是金融的根基,金融要以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要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金融在與技術結合的過程中,也不應脫離這一本質要求。

  當前,金融科技正廣泛服務於醫療、零售、製造、交通、教育等實體經濟的各個領域。如何判斷金融科技是否偏離了這一方向?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在“2017原子智庫年會”上表示,應將是否有利於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普惠水準、是否有利於提高金融風險的管控能力、是否有利於加強金融消費者的權益保護這三個“有利於”作為評判的基本標準。

  風險防範仍是金融科技發展底線

  金融科技在助力金融機構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務的效率與覆蓋度,改善小微企業融資困境,推進實現普惠金融的同時,除了帶來了數字鴻溝、技術過度依賴等問題之外,金融風險與技術風險、網絡風險等多重風險的疊加,令風險防範與管控的難度加大。

  可以看到,隨著金融科技的興起,其風險呈現隱蔽性、突發性、傳染性等特點,在機構層面與系統層面的潛在風險越來越多。

  防範金融科技創新可能帶來的風險,首先應平衡好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關係,在推動技術創新的同時,以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為前提,制定完備的制度政策、規則標準,為金融科技的發展提供技術與制度保障。同時,強化穿透式監管,加強行業自律,嘗試運用科學技術進行監管。

  在監管層面,李東榮在上述會議中建議,可以考慮借鑒監管沙箱、監管科技等新的理念和工具,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建立起一套能夠試錯、容錯、查錯、糾錯的包容性創新管理體系,使從業機構能夠在風險可控和範圍可控的前提下,探索開展應用試點、産品測試、技術驗證,從而給真正的金融科技創新留有一定的空間和合適的觀察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