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現反彈 風險預警頻傳

2017-12-27 08:52:4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繼上周大跌40%之後,比特幣26日在一些交易平臺上出現較大幅度的反彈。比特幣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來自全球監管機構的警告聲正在不斷增加,對數字貨幣行業加強監管的行動也不斷出現。

  據路透社報道,上週五,比特幣出現約30%的跌幅,一度跌至每枚11159.93美元的低位,經歷了自2013年以來跌幅最大的一週。26日,在位於盧森堡的Bitstamp交易平臺上,比特幣價格已一度反彈約10%,回升至每枚15049美元。

  比特幣今年漲幅曾達到近20倍,從每枚約1000美元一直飆升至12月中旬的近2萬美元的高點,但12月17日之後由於投資者獲利了結遭到大幅拋售,比特幣價格一週內從近2萬美元的高點跳水近40%。

  一些比特幣投資者和支持者認為,比特幣近期的價格下滑只是在價格大漲之後出現的一次自然的調整。但各方對比特幣形成泡沫的擔憂仍在不斷加劇。繼韓國、澳大利亞和英國等國家採取措施收緊監管之後,近期從全球央行和市場監管者處仍不斷傳來對比特幣等數字貨幣風險的警告聲。

  以色列證券監管局25日宣佈禁止從事比特幣交易的公司在特拉維夫證交所上市,成為最新的打擊數字貨幣的國家。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主要服務”為數字貨幣的公司將不被允許在特拉維夫市場上市,而那些已經上市、將“主營業務”轉移到比特幣的公司將被交易所摘牌。以色列證券監管局局長撒姆耳·豪瑟表示,扶搖直上的價格是“一個泡沫”,監管是必要的,“因為目前公眾不受保護”。

  新加坡央行上周也對數字貨幣投資發出了預警,表示近期數字貨幣的價格上漲主要由投機行為驅動,這些貨幣出現價格暴跌的風險非常高。上周,美國金融業監管局也曾發出警告稱,某些公司在“吹噓與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相關的高回報”。

  數字貨幣的發展目前沒有得到任何全球主要央行的支持,但是其背後的區塊鏈等技術得到更多的討論和發展。比特幣就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無中間商交易和不記名等特點。白俄羅斯總統日前簽署法令,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提供法律保障,成為世界上率先將該技術合法化的國家之一,其目的之一就是推動與區塊鏈技術有關的最新金融工具和技術的發展。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央行和財政部也正考慮創建一種官方數字貨幣用於移動在線交易,讓用戶繞過銀行,在個人和企業之間轉移資金。(記者 王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