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上位” 百萬銀行人職位會被替代?

2018-01-02 13:25:15|來源:中國證券網|編輯:許煬

  在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下,在行業競爭白熱化趨勢演變下,諸多銀行今年以來紛紛以時不我待之勢、加速擁抱高科技與大數據,攜手挺進人工智能(AI)時代。

  人工智能正在攪動銀行業“一池春水”。隨著人臉識別、聲紋識別等技術在各銀行的落地,人臉識別轉賬、語音配置理財等智慧化銀行服務已成為趨勢。無論是從客戶體驗度提升,還是從銀行成本與效率改善的角度來看,都是雙贏。

  一個大膽設想由此而來:百萬銀行人會否面臨失業的窘境?傳統銀行網點又該何去何從?甚至有報告預測:到2030年時,傳統意義上的銀行可能會消失。事實真會如此麼?

  AI撲面而來 銀行業悄然改變

  近年來,越來越多銀行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技術來提升客戶體驗、削減經營成本,智慧化正在一步步向行業滲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著銀行業的服務模式和業務流程。

  臨近年底,浦發銀行高調發佈國內首款智慧APP,並推出融合智慧演算法等技術的升級版“浦發極客智投”。這款智慧APP引入了智慧語音交互、人臉識別、指紋等生物認證技術,將其應用到賬戶登錄、轉賬匯款等場景。

  據了解,今年以來,從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國有四大行,到招商銀行、平安銀行、廣發銀行等股份銀行,都在積極地佈局人工智能,將銀行業務快速整合至移動端。原來需要到櫃面辦理的業務,諸如個人開戶、理財、轉賬匯款、信用卡辦理、賬戶查詢等,現在均可通過手機銀行、電子銀行自助辦理。

  目前,國內銀行在人工智能的應用上,更多是在線上渠道和運營方面。具體來看,今年的應用主要集中在兩個方向:一是“標配”動作,快速推出和升級智慧投顧;二是人工智能手段的加速融合,比如人臉、指紋識別等技術。

  應用效果開始逐步顯現。以招商銀行為例,今年前三季度,在該行網銀、ATM、VTM、網點等所有渠道中,高達79%的流量來自於手機App;其智慧投顧規模達80億元,平均回報率為7.85%;指紋識別在手機App上的應用,每月高達8323萬次。

  人工智能未來在銀行業的應用空間不限於此。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告訴記者,目前銀行人工智能等技術切入點主要在客服和智慧投顧等環節,這也是因為零售端更具有數據基礎。“這只是起步階段,未來人工智能在銀行內部風險控制等領域,都會有廣泛的應用。”

  “機器”員工來了 要和櫃員客服搶飯碗?

  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人工智能幾乎可以滲透至銀行傳統業務的所有環節,一些改變正在支付、渠道、投顧、客服、風控等業務流程上悄然發生。

  這不禁讓一些業內人士憂心忡忡:未來大量“機器”新員工,會不會要和櫃員、客服等銀行人“搶飯碗”。記者拿到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上海市銀行業人才規模出現大幅下降,凈流失將近8000人。該報告認為,這是銀行不斷拓展電子渠道,改變網點形態,提高業務自動化辦理水準等的結果。

  不過,物理網點縮減、銀行減員,真的就只是因為人工智能的應用嗎?有業內人士表示,離櫃業務率上升、物理網點減少、減員等與人工智能的促進作用有一定關係,但更多的是銀行業主動適應新形勢,調整人力資源結構、推進流程銀行建設、加快自身改革的結果。

  業內的一個共識是:在人工智能等技術衝擊下,那些勞動力重復、需要大量計算的崗位會容易被取代,比如銀行櫃檯業務、呼叫中心客服等。以正在建設智慧大腦的建行為例,其客戶服務工作已主要由“小微”智慧客服系統承擔,背後便是“小i”機器人。數據顯示,“小微”的服務能力已相當於9000個人工座席的工作量,在效率得到快速提升的同時,也釋放出人力空間。

  但這並不意味著銀行所有業務都會被科技手段所取代。比如,銀行對公業務,這類業務實際上很難通過技術手段實現線上化,以一個投行項目來説,必須要有人憑藉經驗去實地盡職調查,把好風險控制第一道關。而中後臺的預算、運營等工作,可以通過科技手段優化流程,但也並不能完全被替代。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銀行網點也不會完全消失,其更多的職能是從傳統的交易處理型向服務型、行銷型場所轉變。( ⊙見習記者 魏倩 ○編輯 黃蕾)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