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資管引進人工智能 每分鐘閱讀逾萬份研報

2018-01-11 09:20:19|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2017年大爆發的人工智能(AI),對各行各業的滲透和影響都在加深。繼財富管理領域試水智慧投顧之後,保險資管行業也在積極嘗試利用智慧技術服務投研業務,比如國壽資産2017年成立了智慧投資部,泰康資産智慧投研深度學習分析平臺(下稱“智慧投研平臺”)于日前上線。

  泰康資産稱,智慧投研平臺由該公司金融工程部和移動互聯部共同研發,可以幫助研究員提高學習效率和品質,具有主題投資分析、財務造假識別、新詞發現等功能。

  以閱讀研報來説,智慧投研平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輕易地實現每分鐘閱讀研報萬篇以上,並且可以進行實時處理。而且除了這種文字信息的處理之外,還可實現語義感知、信息檢索。

  在主題投資分析方面,智慧投研平臺可以在海量數據中,以秒為單位,實時刷新熱點主題,既不需要程式員編寫程式,也不需要研究員人工填寫。同時平臺還能同步跟蹤每個主題的市場熱度趨勢,通過自主分析,發現投資機會,並且尋找到關聯度最高的股票詞彙,選為主題龍頭標的。

  在分析公司財務上,該智慧投研平臺建立了全面嚴謹的模型,選取廣泛的財務指標對公司進行綜合分析,同時還根據財務指標、公司事件等構建了財務造假預警模型, 根據財報數字分佈規律構建了財報人為修正預警模型等,最終來幫助研究員篩選優質公司、回避個股雷區。

  在新詞發現功能上,平台機器通過學習和演算法的結合,將浩瀚文章中逐漸嶄露頭角的新詞熱詞自動找出來,交給投研人員參考,可以做到簡單準確,疏而不漏。

  據介紹,泰康資産智慧投研平臺專注金融領域,囊括六大數據源,存儲了萬億級數據量,而且每天都以百兆級別增加;還有3000萬參數的數據模型,智慧分析的過程中,不僅記錄文本表面的意思,還會分析文字內含的情緒和態度表達,經過訓練,智慧投研平臺的新詞識別準確率達到90%,情感分析的準確率達到88%。

  泰康資産認為,智慧投研是個很有潛力的領域,深入發掘,能為研究員提供更多的助力,為客戶創造穩定的回報。

  一位保險資管行業人士對記者稱,已經意識到AI可能帶來的天翻地覆的變化,但是並不悲觀,隨著社會財富增加和積累,財富管理和資産管理行業都是必須存在且興旺的行業,現在要做的就是利用好新技術、立好足。(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