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掘金基金代銷 牌照價格飆至8000萬

2018-01-12 09:21:0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2017年,第三方基金銷售牌照的批復幾乎停滯。物以稀為貴,導致牌照價格水漲船高,市場轉讓價可達8000萬元。

  剛進入2018年,繼京東金融、螞蟻金服以及東方財富網之後,互聯網巨頭騰訊終於拿下了一張屬於自己的第三方基金銷售牌照。

  然而,互聯網巨頭之間價格戰已經讓基金代銷的申購費降至1折。據記者調查,甚至已有互聯網巨頭將基金代銷申購費降至0.08%。如果購買金額超過50萬元,申購費將低至0.05%。

  可以預見的是,騰訊的加入或將使得互聯網巨頭之間的基金“代銷”之爭愈演愈烈。

  佈局基金“代銷”淘金

  近年來,阿裏、京東、百度通過不同戰略不斷擴大自身金融版圖。如今,騰訊也獲得基金銷售牌照。

  1月2日,深圳證監局發佈核準騰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證券投資基金銷售業務資格的批復,標誌著騰訊收穫基金銷售牌照。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目前總共有116家第三方理財機構獲得基金代銷牌照。螞蟻金服、東方財富網旗下天天基金、京東金融等此前已取得基金銷售牌照。不僅如此,2017年4月京東金融上線首家金融機構自運營平臺——京東行家,目前已有9家國內知名基金公司入駐京東行家。

  截至2018年1月10日,基金代銷規模前5名的分別是天天基金、好買基金、螞蟻基金銷售、同花順基金及盈米基金,代銷基金數量分別為3844隻、3560隻、3349隻、3330隻及3211隻。其中,騰訊理財通一直為好買基金提供入口直銷基金。

  隨著多家互聯網巨頭在基金銷售領域佈局,基金代銷市場競爭愈演愈烈。

  記者發現,第三方平臺申購費的價格之戰已經打響。通過京東金融APP購買“長盛盛通純債A”基金,當申購金額小于50萬,申購費率從原費率0.8%下調至0.08%,若購買金額介於50萬至200萬之間,申購費率將從0.5%下調至0.05%。不同的基金産品,申購費率也有所變化,但在京東金融中購買該基金産品,申購費率均相應下調90%。

  “第三方平臺價格戰已打至一折。此外,申購費一般由第三方平臺獲得。而基金公司只收取管理費分成(尾隨)。”一位基金代銷行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瘋漲的基金銷售牌照

  2012年,央行開始向第三方理財機構開放基金牌照申請。2012年2月,天天基金(東方財富網旗下)、好買基金、諾亞以及眾祿基金等第三方機構首批拿到基金銷售牌照。2012年4月,螞蟻基金、同花順等也相繼拿到牌照。Wind數據顯示,2015年之前拿到基金代銷牌照的機構共有48家。

  彼時,第三方基金銷售牌照還不為市場重視,直到2014年~2015年大牛市的來臨。值得關注的是2015年東方財富年報數據,當年營業收入達到29.2億,同比2014年的6.12億元大增3.78倍,凈利潤增長10倍。主要得益於基金投資者規模和基金銷售規模同比大幅增長。

  2015年底至2016年初,第三方銷售牌照成交價格僅為500萬元左右。然而,2016年下半年起,監管層發放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的節奏不斷放緩,據Wind數據統計,整個2017年拿到第三方基金銷售牌照的機構僅有2家。

  物以稀為貴,近兩年基金代銷牌照價格水漲船高。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牌照價格已經漲至5000萬~8000萬。

  業內人士表示,2017年以來,伴隨著公募基金産品受熱捧,基金銷售有所好轉。可以預見的是,雖然目前第三方機構基金銷售競爭激烈,但是一旦牛市來臨,有張牌照對於互聯網巨頭而言將如虎添翼。( 證券時報記者 許孝如 見習記者 張雪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