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緣何新年大熱

2018-01-15 09:03: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2018年以來,A股走出一波“開門紅”行情。截至1月12日收盤,上證綜指報收于3428.94點,上漲0.11%,成交2159.61億元,創出1993年以來最長的11連陽新紀錄。深證成指報收于11461.99點,下跌0.02%,成交2452.78億元。盤面上,雖然尾盤區塊鏈概念板塊有所調整,但依然是目前國內外市場熱點投資主題之一。

  截至1月12日收盤,2018年以來A股的Wind區塊鏈指數上漲了506.47點,漲幅高達15.89%,遠超過上證綜指同期3.68%和滬深300同期4.82%的漲幅。在Wind區塊鏈概念板塊26隻成分股中,2018年以來上漲超過30%的有6隻,上漲超過20%的有11隻,易見股份、壹橋股份、新晨科技等3隻股票漲幅超過50%。

  再看美國股市,迅雷、人人公司等互聯網公司宣佈應用區塊鏈技術後股價應聲大漲,就連擁有100多年發展歷史的柯達,在宣佈將發起區塊鏈業務消息後,股價也出現飆漲。

  區塊鏈概念板塊被二級市場熱炒的原因之一來自股權投資市場的傳導效應。2018年以來,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創世夥伴資本創始合夥人周煒等私募股權基金投資人都表示看好區塊鏈的發展前景。第三方研究機構零壹財經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領域至少發生649筆融資事件,同比增加8%。其中,中國有328筆融資事件,排名第一。

  從産業和技術層面看,2017年可謂區塊鏈應用落地的元年,包括微軟、百度、騰訊等科技巨頭及初創公司紛紛開始推出區塊鏈應用及産品,主要集中在金融及物聯網領域。

  2017年底暴風影音推出暴風播控雲,2017年8月份迅雷推出的“玩客雲”,2017年12月份奇虎360宣佈推出的全球首家基於區塊鏈的安全共享雲平臺——360共享雲計劃……在A股方面,已有恒生電子、贏時勝、海聯金匯等公司開展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及相關佈局,但總體看A股公司的區塊鏈研發仍處於初期,應用落地仍待時間驗證。

  除了海外市場因素和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爆發增長催熱區塊鏈主題外,區塊鏈技術本身相對於傳統互聯網技術的優勢,也是這一主題走紅的重要原因。華創證券分析師王軍認為,區塊鏈本質上是多個分佈式節點間傳遞賬本信息,並通過一定的共識協議,讓參與者掌握的“賬本”連成一體。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點能大幅節約日常網絡運維成本,而且傳輸信息更加方便和安全。

  但這一技術並非完美。王軍表示,“區塊鏈技術目前風險有兩個方面:一是技術與社區運營風險。區塊鏈技術的最大特點是不可逆與不可偽造,但前提是私鑰安全,一旦秘鑰被駭客攻擊丟失,單一用戶損失將不堪設想;二是政策監管風險。目前,主要體現在數字貨幣監管層面,各國監管力度不同,總體看並不寬鬆”。

  “股票一級市場(股票發行市場)對區塊鏈概念的追捧在投融資領域表現得非常積極,二級市場(股票交易市場)普通投資者較多,需要對相關主題概念更加理性。”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區塊鏈是互聯網技術發展到一定高度的産物,也是目前熱炒的數字貨幣技術基礎之一。作為一種新技術,區塊鏈在目前A股的概念板塊中並沒有太多純正的概念股,大多數個股都只沾點邊,幾乎沒有“龍頭股”。投資者應積極研究挖掘投資機會,但不應盲目迷信並重倉。(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