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警惕“挂羊頭賣狗肉”的金融科技公司

2018-01-16 09:34:06|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隨著目前金融科技的逐步發展,給監管機構也帶來諸多挑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姜洋在第11屆亞洲金融論壇上稱,中國在金融科技方面是引領世界未來方向的,但未來卻存在不少風險和挑戰,尤其應警惕市場上很多“挂羊頭賣狗肉”的公司,金融科技公司能否真正為實體經濟服務,將給監管機構帶來新的挑戰。

  姜洋稱,中國在金融科技方面是引領世界未來方向的,但不可忽略三個方面的風險和挑戰:第一是業務應用上的風險。現在智慧化、網絡化非常發達,一個不慎的動作就可能帶來人工不可控制的風險,比如中國股票市場上,曾經就遇到過烏龍指事件,美國市場上也曾經遇到過2010年的閃崩事件,都是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和網絡技術等非人工因素導致的,所以這是一方面的風險。另一方面的風險來自違法違規的行為。資本市場、貨幣市場、金融市場都是圍繞錢、資金來開展的,對人來説是有違法違規的衝動的,在這種衝動的當下,監管機構應該如何在這種新的工具下治理這種違法違規的行為,是監管層面臨的挑戰。市場上有很多都是“挂羊頭賣狗肉”的所謂科技金融公司,不少都聲稱自己是“先進技術、先進科技”,但實際上,很多金融科技公司是否真正為實體經濟服務,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小團體獲取利益,那麼監管機構如何從監管理念上給投資者提供足夠保護,這是監管層面臨的挑戰。第三,大數據都集中出現,將會出現一些漏洞,這對於傳統監管理念來説,都是顛覆性的。

  姜洋稱,監管理念非常重要,這一輪的金融科技將會推動下一輪經濟的增長和發展,從這個積極的態度來講,監管機構應該持有一個開放的態度,在監管上需要注意幾個問題:

  第一,在監管理念上要確立金融科技是否為實體經濟服務,不能就金融論金融,如果金融只是為自己這個小團體,或是為自己的産品獲取一種利益,這對社會、對世界經濟、對投資者都是不負責任的,監管機構應該在理念上首先支援實體經濟。

  其次,監管理念確認以後,應該怎樣引導新興的金融工具、金融市場的發展,這可能是顛覆性的,可以先試點監管,比如沙盒監管,可能有一些試驗性來逐步認識它的規律,同時也應該有一定的包容度,但是法規、規則需要先訂立,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此外,為經濟服務的大前提確定以後,監管規則也要跟上。

  監管人員的技能和人力資源要跟上,否則無法知道市場在做什麼,如果監管人員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沒有這方面的技能,而且沒有應對金融科技監管的科技手段,就無的放矢。

  姜洋在主題演講中稱,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已經取得長足進展,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證監會將著力構建雙向開放新格局,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大幅度放寬行業準入限制,支持境內機構穩步推進國際化經營。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支持境內交易所、行業機構和上市公司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羅琦 張苑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