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數字貨幣暴跌是對盲目炒作的懲戒

2018-01-18 09:30:1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此輪虛擬數字貨幣價格暴跌將發揮正面效應,它會讓肆意操縱虛擬數字貨幣價格者有所縮手,也讓廣大投資者對其保持謹慎、冷靜態度。

  在過去的24小時裏,數字貨幣市場和區塊鏈遭遇了一場浩劫。受多國政府將對數字貨幣進行嚴打消息的影響,比特幣一度跌破1萬美元,瑞波幣跌超38%,較年初腰斬,乙太幣跌破1000美元關口。區塊鏈概念股重挫。在美上市區塊鏈概念股中網載線收跌10.83%,蘭亭集勢跌7.5%,迅雷跌6.43%,人人公司跌4.55%,寺庫跌2.98%。

  此輪虛擬數字貨幣價格暴跌,與前段時間其瘋狂飛漲呈冰火兩重天之勢,比如中國比特2017的最高價格達19000美元。這種過山車般的價格升降,會給不少投資者以陰陽兩隔的感受。

  從客觀上看,此輪虛擬數字貨幣價格暴跌還是與各國政府的態度趨嚴及監管禁令頻頻出臺有很大關係。如韓國、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等國都做出了關閉全部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決定,這無疑對虛擬數字貨幣是生死之擊。中國就更是旗幟鮮明地表示禁止虛擬數據貨幣的交易,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建議禁止數字貨幣的集中交易,同時禁止個人和企業提供相關服務,讓中國全面關閉境內交易所。這種針對性的打擊手段升級,讓炒家轉向場外,場外類交易所集中交易服務的在線平臺和移動APP近來活動頻繁。同時,深交所發佈公告稱,將密切關注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級市場交易情況,對於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炒作和誤導投資者的違規行為,將及時採取紀律處分措施,這些都將是虛擬數字貨幣暴跌的直接原因。

  然而,從虛擬數字貨幣誕生及其充當的社會價值媒介等內容看,其暴跌是一種宿命,也是其價格瘋狂上漲的必然。其一,虛擬數字貨幣在全世界網絡平臺“交易與流通”雖是去中心化,能形成“暢通無阻”的優勢,但沒有哪國政府公開承認它的合法地位,它沒有國家信用作後盾,所以其本身就具有不可抗擊任何政治風險的能力,一旦形成對一國貨幣政策的衝擊或威脅,就必然遭致嚴打而帶來滅頂之災。今天各國政府出臺禁止其交易行為,並關閉相應交易平臺就是最後的佐證。其二,虛擬數據貨幣本身只是一種虛擬網絡裏的貨幣,沒有充當實實在在價值媒介的功能,其價格暴漲其實是受投資者盲目追捧和幕後別有用心的炒作機構任意抬高價格的結果,並不能真實地反映其價值和價格,因而始終暴漲也只是一種虛擬的膨脹;甚至虛擬數字貨幣被不斷推高價格是一些別有用心的機構讓大量投資者涌入而達到非法圈錢之目的,具有一定的非法集資詐騙性,因而其容易被非法謀利組織操縱、擾亂金融秩序而成為各國政府打擊的對象。其三,虛擬數字貨幣與各國政府發行的法定貨幣最大的區別在於,法定貨幣充當一般等價物,是一種特殊商品;而虛擬數字貨幣交換媒介的手段純粹是靠市場投機炒作拉升需求價格,不具有充當一般等價物的貨幣基本屬性,不在特殊商品之列。因而,其本身並沒有什麼價值,其價格暴漲也是建立在人為炒作的偽需求之上,不具有貨幣媒介的穩定性特徵。顯然,其價格暴漲暴跌的結果都如同海市蜃樓,隨時崩盤亦屬難免。其四,各國政府發行貨幣的目的都是通過貨幣媒介將社會資源價值及一切有利生産要素向實體經濟流動,促進實體經濟發展,讓實體經濟與貨幣價值的穩定與升值形成良性互動效應,這就是通常意義上所説的實體經濟離不開貨幣支持,而貨幣的價值亦離不開實體經濟的支撐。而虛擬數字貨幣從誕生那天起就失去了實體經濟這個天然的靠山,一方面其資金並沒有流向實體經濟,對實體經濟不能産生任何作用;另一方面虛擬數字貨幣沒有流向實體經濟,不能對實體經濟産生支持作用,也使其自身失去了賴以穩定生存的社會經濟基礎,其瘋狂上漲不可持續,也必然是一種泡沫,投資就有可能被打水漂。

  因而,此輪虛擬數字貨幣的暴跌,既是給人為炒作虛擬數字貨幣機構的有效的、嚴厲的打擊,有可能讓其遭受滅頂之災,也是對盲目參與投資的廣大民眾的當頭棒喝,讓民眾保持警醒,並從中汲取深刻的教訓。顯然,此輪虛擬數字貨幣價格暴跌將發揮正面效應,它會讓肆意操縱虛擬數字貨幣價格者有所縮手,也讓廣大投資者對虛擬數字貨幣保持謹慎、冷靜態度,不要盲目加入,以免導致投資血本無歸。(莫開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