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熱炒之後要動真格

2018-01-31 10:26:02|來源:中華工商時報|編輯:許煬

  一項即便具備革命性的新技術,在沒有落地之前,其前景都是模糊的。風投家的確可以高歌猛進,但對於普通的投資者,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則意味著一場賭局。任何新技術在其大規模應用之前,都可能會産生新一輪資産泡沫,但最終能夠得到收益的人卻不一定是投資者自己

  近段時間,“區塊鏈”這個名詞火了,一時各類媒體紛紛談論報道。同期股市區塊鏈概念股出現一波暴漲行情,後因嚴管概念炒作,區塊鏈概念股應聲落下。有人呼籲,不必妖魔化區塊鏈技術;也有人指出,區塊鏈只是一項技術,並非萬能,過度炒作無益。

  知名投資人徐小平表示,區塊鏈的革命已經到來,一定要全力擁抱它,否則就會被時代拋棄。達沃斯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認為,區塊鏈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成果,預計到2025年之前,全球GDP總量的10%將利用區塊鏈技術儲存。Facebook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則在新年目標中表示,在2018年要利用區塊鏈向人們賦權。

  這號稱第四次工業革命成果的區塊鏈到底是什麼革命性的新技術呢?網絡解釋,區塊鏈是分佈式數據存儲、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區塊鏈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它包含一張被稱為區塊的列表,有著持續增長並且排列整齊的記錄。每個區塊都包含一個與前一區塊連結起來的時間戳,設計區塊鏈使得數據不可篡改。即一旦記錄下來,在一個區塊中的數據將不可逆。

  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開放性、自治性、去中心化等為區塊鏈技術的顯著特徵。業內人士表示,區塊鏈本質上是“憑證檔案櫃”,是個“賬本”。通俗一點講,區塊鏈就是個靠多方電腦自動維護,可多地同步保留副本,存儲了整個市場全部歷史交易記錄的原始憑證電子檔案櫃。為了保證這個電子檔案櫃中原始憑證本的編號不亂,用一種加密演算法串聯起來,從而形成一條只能從後面添加、不能從中間插入刪除或修改的、由“區塊”憑證本構成的、單向延伸的邏輯鏈條。

  據了解,區塊鏈技術仍在不斷進化中,區塊鏈1.0版,以數字貨幣為起點,為虛擬貨幣的底層技術,但絕不等於虛擬貨幣;區塊鏈2.0版主要是數字資産,即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區塊鏈3.0版則可能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擴展到各行業場景,甚至覆蓋人類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區塊鏈組織、區塊鏈公司、區塊鏈大社會等等。業內人士分析,應該説區塊鏈應用是一項好的技術探索,在互聯網信用時代的一種非常好的信用驗證手段。

  目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和探索才剛剛開始,國內一些公司與機構也紛紛開始探索區塊鏈技術應用。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2017年7月,基於區塊鏈的國內信用證信息傳輸系統成功上線,首批三家銀行為中信銀行、民生銀行和蘇寧銀行,該系統的上線改變了銀行傳統信用證業務模式,信用證的開立、通知、交單、承兌、付款各個環節均通過該系統實施,報文傳輸時間可達秒級,不僅縮短了信用證及單據傳輸時間,大幅提高了信用證業務處理效率,而且利用區塊鏈的防篡改特性提高了信用證業務的安全性。

  一些互聯網公司也開始佈局區塊鏈應用,如阿裏推出“區塊鏈+存證應用”、京東推出“區塊鏈+防偽應用”、小米推出“區塊鏈+數字行銷應用”等。

  伴隨區塊鏈概念興起的還有區塊鏈人才熱。據了解,區塊鏈技術總監年薪最高90萬,區塊鏈架構師年薪達到72萬,團隊負責人則年薪百萬,而普通互聯網公司“技術總監”和“架構師”最高薪酬幾乎減半。有關區塊鏈技術專業人才的招聘也越來越多,其中不乏螞蟻金服、小米、海航、聯想等知名企業。

  事實上,區塊鏈技術人才早已被央行關注。2016年底央行發佈公告,招聘從事數字貨幣及相關底層平臺的軟硬體系統的架構設計和開發工作的人員,專業要求為計算機專業、信息安全、密碼學等。

  業內資深人士表示,區塊鏈人才需求量總共可能不會超過1萬,但現在市場的人才供給量遠遠跟不上,而且一旦有示範性的成功區塊鏈應用出現,就會有更多的參與方,人才的需求就會爆髮式的增長。

  由此可以分析出兩點:一是區塊鏈目前還沒有大規模成熟且成型的落地應用;其二區塊鏈應用的快速發展還面臨著人才匱乏的制約。據了解,目前國內區塊鏈人才主要來源於比特幣的一些相關技術人員與相關專業自學人才。目前國內還沒有成熟的規模化的區塊鏈技術人才培訓與教育。

  當然,任何一項事物都各有利弊,對於一項新技術而言也同樣如此。事實上,作為區塊鏈首個較為成熟的應用比特幣被過度投機炒作,而有的則打著區塊鏈的名號,因缺乏規範化的引導與管理而流於騙局。

  至於股市區塊鏈概念股的暴漲,則更是難以找出明智的理由。一項即便具備革命性的新技術,在沒有落地之前,其前景都是模糊的。風投家的確可以高歌猛進,但對於普通的投資者,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則意味著一場賭局。任何新技術在其大規模應用之前,都可能會産生新一輪資産泡沫,但最終能夠得到收益的人卻不一定是投資者自己。

  中國電子學會秘書長徐曉蘭表示,區塊鏈是一種巨大的技術創新,國內很多機構都在加快在這個方面的研究,不能因為比特幣而讓區塊鏈技術污名化。的確,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開放性、自治性、去中心化等為區塊鏈技術的這些顯著特徵,讓我們對未來各行各業的生活場景充滿著美好的想像。如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這樣的區塊鏈技術應用於貿易與農業,將可防範諸多弊端並帶來無數便利。(何翠雲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