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智慧風控實驗室成立 主攻反欺詐

2018-02-01 09:37:37|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人工智能技術在保險風險防控中被寄予厚望。1月31日,保險業開啟了一個風險防控的新實踐——保險智慧風控實驗室成立了,該實驗室旨在解決保險業欺詐多的痛點。

  據介紹,金融壹賬通與平安産險合作的智慧風控項目,將理賠案件的風險防控由傳統的“人工經驗”規則攔截模式,轉變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幫助平安産險于2017年減損超過19億元,同比提升74%。

  保險欺詐抬高理賠成本

  風險防控是保險業的老命題,與保險發展相生相伴,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風險防控的手段變得多樣化。

  在1月31日舉行的“中國首屆保險科技應用論壇暨保險智慧風控實驗室成立儀式”上,中國保險學會會長姚慶海表示,從全球範圍來看,保險業理賠因保險欺詐産生的案例佔到20%~30%,某些領域面臨的保險欺詐挑戰更大。

  為業界共識的是,保險業風險防控面對三大方面的挑戰。一是數據以及數據的可得性;二是演算法,也即模型;三是算力,也就是數據處理的能力。

  人保財險原副總裁王和分析,數據的割據是以往制約保險反欺詐工作的最重要問題,若把數據並庫,很多困難即可迎刃而解。而在大數據時代,風險管理將可從多維度評估,不過,即便如此,數據仍然是保險公司需要解決的一大痛點。

  北京大學教授兼北京大數據研究院保險大數據中心主任趙佔波舉例稱,國內財險公司面臨至少兩個層面的數據問題:第一,內部存在數據打通問題。若大型財險公司沒打通自己內部省級公司的數據,那麼想做風控,就非常難;第二,數據存在單一、靜態的問題,還不具備動態特徵。一險企廣東分公司做信用保證保險業務,壞賬率很高,原因在於其尚未掌握消費者的行為數據、消費方式數據,缺乏跨行業的聯動,數據不夠全面。

  王和認為,除數據以外的兩個問題,即演算法和算力,被如今的一個熱詞所涵蓋,就是AI(人工智能)。

  智慧反欺詐初見效

  目前,具備技術能力的保險公司已經將人工智能實踐到保險風控、保險反欺詐中,並取得一定成效。

  據金融壹賬通董事長兼CEO葉望春介紹,金融壹賬通與平安産險合作的智慧風控項目,將理賠案件的風險防控由傳統的“人工經驗”規則攔截模式,轉變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該項技術幫助平安産險于2017年減損超過19億元,同比提升74%,智慧反欺詐減損覆蓋度同比提升32%。

  據保險行業人士表示,反欺詐對於産險而言非常重要,特別是在中國産險行業能盈利的不多、即使盈利也較為微薄的情況下,反欺詐能給行業帶來真金白銀。

  不過,目前中小保險機構普遍面臨理賠成本偏高、傳統思維和做法無法滿足客戶服務需求的困難,如何用科技手段為風險防控服務,是中小險企乃至全行業必須聯動起來應對的重要問題。

  據介紹,1月31日成立的“保險智慧風控實驗室”將在中國保險學會的指導和金融壹賬通技術支持下,研究建立多險種的智慧化反欺詐系統,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優勢,為保險業欺詐風險的分析和預警監測提供支持。

  葉望春表示,金融壹賬通與平安産險合作的智慧風控項目,已經開放輸出,與10余家中小保險公司簽約。此前,金融壹賬通于2017年9月向保險同業開放了智慧認證和智慧閃賠兩大技術,其保險雲平臺目前已經簽約19家保險公司。(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