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也玩起了“限購”?別緊張!

2018-02-02 10:22:28|來源:揚子晚報|編輯:許煬

  向來以受眾廣、規模大、收益穩、靈活性強而著稱的餘額寶,2月1日起要“限購”了!——據《餘額寶自動轉入功能暫停公告》,2018年2月1日起至3月15日餘額寶設置每日申購總量,在此期間自動轉入功能暫停執行。這堪稱自2013年上線以來對餘額寶申購及保有額度的最嚴格的調整。此番調整後,是否申購額度立刻變得緊張?用戶反響如何?揚子晚報記者進行了體驗和調查。

  事件:2月起餘額寶自動轉入暫停 並設置每日申購總量

  2月1日早間消息,據支付寶發佈《餘額寶自動轉入功能暫停公告》,為防止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規模過快增長並保持長期穩健運行,自2018年2月1日起至3月15日,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將調整餘額寶服務規則,設置每日申購總量。在此期間自動轉入功能暫停執行,用戶可在次日9點嘗試手動轉入。

  具體調整規則如下:1、設置餘額寶每日申購總量,當天購完為止。2、餘額寶每天9點起發售,若申購時間太晚,可能會因為餘額寶當日總量已滿,而無法申購成功,用戶可以次日9點以後再操作轉入。3、餘額寶的轉出、消費、收益結算等不受影響。

  對此,有用戶舉例説明,“打個比方説,每天的限額如果是10萬,別人已經轉入9.8萬了,你就只能轉2千了。如果轉得再晚,説不定2千也沒有了,只能第二天9點再看了。”

  體驗:基本靠“搶”?沒那麼緊張!希望有申購總量的進度條

  記者2月1日在支付寶App進行體驗,在頁面上有一行滾動的提示:從2018年2月1日至3月15日,餘額寶的自動轉入功能暫停執行,你可在次日9點嘗試手動轉入。餘額寶頁面顯示,申購時間從每天9點開始,如果用戶在轉入時,頁面提示今日轉入總量已滿,可在第二天9點後再手動操作轉入。

  2月1日記者在上午九點半進行了首次嘗試,發現能很順利地轉入,下午再次嘗試,依然可以手動轉賬到餘額寶,所以感覺沒有太大影響。

  據了解,天弘基金會根據餘額寶的實際運行情況、客戶需求,並結合市場環境及歷史申購贖回情況,動態調整每日申購總量。但從記者的體驗來看,由於沒有設置申購總量的進度條顯示,所以每次在轉入時的體驗感較差。畢竟,如果看了進度條用戶就可以了解到動態,也就方便選擇是轉還是不轉了。“所以給餘額寶提個建議,希望有個進度條。”

  此次調整對用戶影響大嗎?記者進行了微調查。在接受調查的10名市民中,有4人是餘額寶的用戶。他們均表示,反正餘額寶裏放的都是小錢,也不指望這個掙錢,此次調整對自己影響不大。

  專家:央行限制餘額寶野蠻生長 對多數用戶並沒實質影響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餘額寶自2013年出現以來,一直髮展較快,甚至碎片式地搬走了1%的城鄉居民儲蓄,讓行業震驚。國家從維護銀行業的權益以及維護貨幣基金市場的安全穩定而言,出臺了不少限制措施。此次調整除了不能自動轉入以外,最大亮點在於餘額寶每天會設置好申購的總量。也就是説央行開始限制餘額寶野蠻生長。公開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餘額寶的規模已經超1.5萬億元人民幣,甚至達到有部分省的GDP總量了。業內人士表示,餘額寶主動限額的背後也與貨幣基金監管動向密不可分。事實上,餘額寶的戶均持有規模不足4000元,是依靠“長尾用戶”發展壯大,儘管多次調整額度,但對於大部分用戶並沒有實質性影響。(記者  馬燕 李衝 實習生 俞奕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