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問委內瑞拉石油幣

2018-02-06 09:29:08|來源:國際商報|編輯:許煬

  委內瑞拉政府1月31日發佈石油幣白皮書,宣佈將從2月20日起預售該國自行開發的加密數字貨幣石油幣,揭開了這一備受市場矚目的虛擬貨幣的面紗。

  1、發行價是多少?

  白皮書顯示,石油幣的發行參考價格為60美元,後期其幣值將隨石油市場波動而變化。

  根據白皮書,石油幣發行量將為1億個。非公開預售階段為2月20日~3月19日,將售出第一批3840萬個石油幣,根據認購時間先後,投資者將獲得可觀的折扣;自3月20日起,第二批4400萬個石油幣進入公開發行;剩餘1760萬個石油幣由委政府設立的數字加密貨幣管理機構持有。自4月起,石油幣將在委國內和國際上的數字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二級市場交易。估計發售一年內,將有超過1億枚石油幣進入市場,在全世界範圍內流通。

  2、與比特幣有什麼不同?

  根據白皮書,與比特幣不同,石油幣無需通過耗費計算機算力和大量的電力進行“挖礦”,所有石油幣都是被預先創建並由委政府發行和直接出售的,與股票在一級市場公開發行類似。而從4月起,石油幣將在委國內和國際上的數字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二級市場交易。

  需要注意的是,委內瑞拉政府今後不會發行更多石油幣,但石油幣網絡擁有“權益證明”功能。該功能可使用戶在持有石油幣一段時間後獲得額外的石油幣獎勵,類似銀行利息,石油幣總量也會在未來按照“利率”自然緩慢增加。這個功能初始是關閉的,但可以由委政府數字加密貨幣管理機構主動發起是否開啟該功能的投票,並由全體石油幣持有者投票決定。

  3、能不能換石油?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去年12月宣佈將發行石油幣時指出,以奧裏諾科重油帶阿亞庫喬區塊1號油田的50億桶石油儲量作為發行石油幣的物質基礎,每個石油幣與一桶石油等價。

  可稍後公佈的白皮書顯示,石油幣並不能直接兌換石油。不過,委內瑞拉政府承諾,接受石油幣作為個人或機構繳納稅費和購買公共服務的支付方式。石油幣與委本幣玻利瓦爾的匯率將由官方授權的虛擬貨幣交易所每日公佈。同時,“石油幣”也不支持挖礦,所有石油幣都被預先創建並由委政府發行。

  4、如何運作?

  由於石油幣使用乙太坊ERC20標準,因此理論上可以立即相容乙太坊錢包和交易所,這意味著石油幣可以在虛擬貨幣交易所輕鬆實現與其他擁有相同標準的數字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

  委內瑞拉政府稱,委國內的石油幣用戶將超過2000萬,這個數字大於目前世界上所有數字加密貨幣的用戶總和。此外,委政府還將在國際上大力推廣石油幣的使用。馬杜羅日前在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第七次特別會議上呼籲該聯盟所有國家使用石油幣,以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

  據了解,石油幣的發行收入中,15%將投入科技研發,15%將投入數字加密貨幣生態環境建設,15%將投入石油幣相關項目,其餘55%將進入國家主權基金。

  5、有什麼作用?

  委內瑞拉政府多次表示,石油幣是世界上第一個由主權國家發行並具有自然資源作為支撐的數字加密貨幣,具有跨境支付和國際融資功能,將幫助委內瑞拉度過目前的經濟困境,打破美國的金融封鎖,推動國際金融秩序公平以及新興經濟體之間的交流。

  近半年來,美國不斷加碼對委內瑞拉的經濟制裁,包括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參與委內瑞拉政府和國有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債務和股權交易,禁止美方機構參與委內瑞拉公共部門現已發行的部分債券交易等。

  制裁導致委政府和委石油公司無法在國際公開市場發行新債券來減輕舊債務的償還壓力以及增加流動性。此外,與委政府相關的所有美元賬戶也受到極大限制,無法通過傳統國際轉賬收到出口石油的貨款,也不能匯出購買進口貨物的款項。

  因此,目前面臨巨大經濟困難的委政府決定發行石油幣來打破美國的金融封鎖。但美國日前已表示,石油幣是委政府債券的延伸,依然屬於制裁範疇。這將對石油幣的國際流通産生負面影響。

  此外,由於石油幣並非如市場預期的那樣可以兌換石油,這也可能打擊國際投資者的積極性。

  總體來説,石油幣若順利發行,可以在短期內增加委政府的外匯流動性並部分實現跨境支付功能,但是否能被國際投資者接受成為主流虛擬貨幣以及能否抑制玻利瓦爾的貶值趨勢仍需觀察。(作者 徐燁 王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