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委頓竟向投幣尋出路

2018-02-06 09:22:43|來源:國際商報|編輯:許煬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近期宣佈,將於2月20日預售該國自行開發的加密數字貨幣“石油幣”(Petro),其價值與石油掛鉤。馬杜羅説:“委內瑞拉即將發行的代幣是基於委石油資源,每個石油幣的價值等同於一桶原油。”

  在外債壓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鎖收緊之下,發行石油幣是委內瑞拉謀求國際融資的一種嘗試。可是從2016年12月首次提出到即將落地,石油幣卻一直伴隨著質疑聲。

  受訪專家表示,加密數字貨幣的推出可為處於困境的委內瑞拉提供新的資金騰挪空間,但受多種因素制約,其具體效果大打問號。石油幣的本質其實就是一種虛擬代幣,只能作為一種局部的臨時的鎮痛藥,去不了委經濟的病根。

  為謀融資“幣”須推出

  在宣佈預售時間的同時,委政府還發佈了石油幣白皮書,將石油幣定義為“由主權國家發行的、且以石油資源為擔保的加密數字貨幣”。

  委政府還專門成立了區塊鏈部門,其負責人卡洛斯·巴爾加斯表示,“石油幣”將採用目前最為安全的區塊鏈技術來保證其安全可靠。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謝文澤表示,委政府希望通過發行石油幣來應對美國金融封鎖、解決本國經濟難題的做法或可幫助其獲得新的資金騰挪空間。這是馬杜羅政府面對現金流枯竭、信用度極低的困局而推出的舉措,對穩定國內金融市場,以及委重返國際金融市場可發揮一定的正面效應。

  從本質上説,石油幣是一種中心化的加密數字貨幣,由石油資源作為等價交換物,與去中心化的“比特幣”不同。

  黑市匯率追蹤網站DolarToday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末,8.4萬玻利瓦爾才能兌換1美元,而2017年初,該匯率還只有3100:1。在委國民眼裏,政府的官方匯率已毫無意義。與不斷貶值的委本幣相比,石油價格更加穩定,理論上能給石油幣的投資者帶來更多收益,也存在著更多突破美元封鎖、實現貨幣突圍的可能性。

  新玩意難解老問題

  然而,貨幣可以虛擬,經濟卻無法虛擬。只靠推出一款加密數字貨幣根本無法改善委內瑞拉糟糕的經濟狀況。近年來,委經濟形勢不容樂觀,通脹率一度飆升至4115%,貨幣玻利瓦爾一度貶值96%,外債總額超過1400億美元。2017年11月初,委政府宣佈部分債務違約,危機進一步加深。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長孫岩峰提出了他對於石油幣的幾點質疑:其一,能否獲得認可?石油幣的價值與石油掛鉤,而委石油開採能力在不斷下降,2017年一度觸及160萬桶/日的歷史低位。因此,石油幣能否獲得國際金融市場的認可,能否獲得債權國及出口商的認可都存在疑問。其二,效果究竟怎樣?委總統大選將在4月底前舉行,由此可能引發政局的新一輪動蕩,很可能波及“石油幣”的效果實現。

  目前最新消息顯示,委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2月2日正式確定現任總統馬杜羅為侯選人,代表該黨參加提前進行的總統大選。

  孫岩峰還指出,委內瑞拉是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是石油限産的主要推手之一。委石油産量下降對國際石油市場供需平衡將造成較大的心理壓力,可能引起價格波動。但就石油幣來説,其給現實的石油市場帶來的影響不會很大。

  謝文澤認為,石油幣對委經濟的提振效果其實可以期待,只是需要明確的是,僅靠發行石油幣這一項措施還不夠,還要有相應的配套措施,最重要的是恢復石油開採能力,增加石油出口收入,才能緩解委經濟高通脹和債務違約壓力,從而給石油幣以價值支撐。(作者 張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