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外虛擬貨幣平臺清理整頓再升級

2018-02-06 09:36:0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經濟參考報》記者5日獲悉,近期針對虛擬貨幣的監管仍在持續加碼。對於境內外ICO和虛擬貨幣交易,監管層將採取一系列監管措施,包括取締相關商業存在,取締、處置境內外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網站等。據了解,目前已有部分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停止對中國境內客戶服務。

  加強監管的消息流出後,中國及全球比特幣市場價格應聲下跌。虛擬貨幣行情目前呈現走低態勢,截至北京時間5日16時,根據報價平臺CoinMarketCap的數據,比特幣報價為8014美元,跌幅近12%。而Bitfinex、OKEx及Bithumb等多個平臺的報價跌破8000美元。在比特幣價格暴跌的同時,其他虛擬貨幣也出現了價格大跳水。上週全球前十大虛擬貨幣全部下跌,跌幅普遍大於20%。

  事實上,針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態度早已明確。2017年9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等七部委就發佈了《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緊急叫停ICO活動。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對虛擬貨幣的監管也趨嚴趨細。

  早在去年,相關部門就採取措施要求虛擬貨幣交易所于2017年9月30日前徹底關停其在中國的所有交易活動。不過,此後多家虛擬貨幣交易所選擇“出海”。這些公司均註冊于海外,但其境外交易所面向的用戶,依然主要是中國境內居民。今年1月26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佈風險提示,表示注意到部分投資者轉向境外開展相關活動的行為,並提醒投資者境外平臺一樣存在系統安全、市場操縱和洗錢等風險隱患。

  據了解,下一步,國家將繼續對虛擬貨幣相關行為保持密切關注,採取包括取締相關商業存在,取締、處置境內外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網站等在內的一系列監管措施,以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記者 張莫 實習記者 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