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層監管加碼 全球加密數字貨幣市場“山雨欲來”

2018-02-07 10:53:58|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隨著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數字貨幣“家族”成員的不斷增多,如何對花樣繁多的加密數字貨幣進行有效監管,成為令管理者十分頭疼的問題。然而,困難並不能阻止監管的腳步,全球監管進一步加碼已初露端倪。

  提到加密數字貨幣,最為人們所熟知的當屬比特幣。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比特幣價格經歷“過山車式”行情,從2017年開年徘徊在1000美元,到2017年12月18日,攀升至19511美元高位,比特幣迎來了輝煌的一刻。然而,此後比特幣在不斷的價格大幅波動中艱難前行,在2018年新年首日,比特幣便下跌4.8%,報收于13624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幣價格的大起大落似乎已成為了一種“常態”,投資者的心也隨之七上八下,起伏不定。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報道稱,日本互聯網企業GMO準備於今年年初,部分使用比特幣進行員工工資的發放,約有4000名員工將有機會選擇接受比特幣作為工資支付方式。然而,如果考慮到比特幣價格的高波動性,作為員工的你是否還願意接受以比特幣形式的工資?也許你會因此一夜暴富,但同時也可能瞬間一貧如洗。

  交易所被盜再現

  值得注意的是,令人望而卻步的除了價格大幅波動外,比特幣交易還存在著諸多安全問題。比特幣交易所被駭客攻擊進而導致大量比特幣被盜的消息,已是屢見不鮮。隨著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數字貨幣“家族”成員不斷增多,如何對花樣繁多的加密數字貨幣進行有效監管成為管理者十分頭疼的問題。然而,困難並不能阻止監管的腳步,全球監管進一步加碼已初露端倪。

  據多家媒體報道,日本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Coincheck,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遭遇駭客攻擊,平臺全部價值約580億日元的NEM幣(新經幣)被非法轉移。此事件發生後,新經幣價格出現大幅下跌。“在最壞的情況下,我們可能無法返還客戶的資産。”日本共同社曾援引一位未具名的Coincheck代表的話稱。此外,日本政府後續將針對該事件甚至是加密貨幣市場作出何種回應,值得密切關注。

  “持久的影響是什麼?這很難説。”倫敦ADM投資者服務公司全球策略師馬克·奧斯特瓦爾德對彭博社表示。“在二十國集團中,日本是最支持加密數字貨幣發展和交易的國家之一。因此,日本政府也許並不真的想要大規模打壓其發展。” 馬克·奧斯特瓦爾德表示,關注日本監管機構如何回應此事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金融廳2月2日根據《資金結演算法》對Coincheck在東京都澀谷區的總部進行搜查。報道稱,金融廳此前已命令Coincheck在2月13日前查明原因、歸納管理體系強化等措施並進行彙報。但金融廳罕見地採取了在截止日期前實施入內調查的措施,已凸顯了政府對於加密貨幣交易所有所強化的監管態度。事實上,金融廳修訂的《資金結演算法》,已率先對加密貨幣交易所實施註冊登記制,為保護用戶利益而加強管制。而金融廳一直在監督管理和培育加密貨幣産業發展之間進行平衡,但加強對該行業的管制在部分人看來將有礙于其發展。

  多方監管頻出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金融廳的舉動僅是當前全球各個層面加強對加密數字貨幣監管的一個縮影。據路透社報道,盧森堡Bitstamp交易所的比特幣價格顯示,上週四比特幣價格出現下挫,跌至9022美元,起因在於美國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禁止發佈加密貨幣廣告。臉書方面表示,將禁止所有“常伴有誤導或者虛假宣傳行為的金融産品和服務”的廣告,比如數字期權、首次代幣發行(ICO)及加密數字貨幣。今年1月,比特幣價格已下跌超過26%,創下2015年1月以來的最差月度表現。而截至2月5日,比特幣下挫超過15%,跌至近3個月以來的低點。而以乙太坊為代表的其他加密數字貨幣,大多也呈現兩位數的跌幅。

  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數字貨幣價格大起大落、“小白”投資者的瘋狂涌入、投機屬性顯著以及滋生腐敗及洗錢風險等因素,在令全球監管機構不安的同時,也促使其對加密數字貨幣市場採取更多嚴格的監管手段。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和花旗銀行于上周先後宣佈將禁止使用其信用卡購買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貨幣。另據外媒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自1月8日以來,已經為12隻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2隻加密貨幣共同基金拉下“剎車閘”。

  此外,歐洲以及印度相關監管機構也密集發聲,表示將加強對加密數字貨幣的監管力度。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主席邁耶爾(Maijoor)認為,比特幣價格非常不穩定,削弱了其作為貨幣的基礎。而歐盟方面則表示,將考慮加強對比特幣和其他加密數字貨幣的監管,並且認為加密數字貨幣市場存在明顯的與價格波動相關的風險。而印度政府的態度則更加強硬,此前,印度方面將加密數字貨幣市場稱為龐氏騙局,而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特裏(Arun Jaitley)則明確表示,印度政府將不會承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並且印度政府將阻止在其司法管轄範圍內使用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

  而在國際合作層面,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法德雙方將就比特幣風險聯合撰寫分析報告及監管建議,並將這些成果在今年3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會上提交給二十國集團。(記者 劉燕春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