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警示在線平臺“搭售”保險

2018-02-09 15:20:0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近期以來,有消費者反映通過某些在線旅遊平臺(OTA)或App訂購機票、火車票時被默認勾選“搭售”保險,受到市場和監管的關注。2月8日,保監會下發風險提示表示,對於“搭售”保險行為,消費者要保持警惕,識別相關風險。

  據了解,“搭售”做法通常是在票務、酒店預訂頁面設置了默認勾選項,比如勾選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退票險等,由於勾選項字體偏小或不易引起注意,致使消費者在不留意的情況下沒有取消勾選項,從而被選購了相關保險産品。或是通過附加條件“搭售”保險,比如在提供某些優先服務時將購買相關保險産品作為附加條件。

  對此,保監會也提示稱,消費者通過在線平臺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要關注勾選項目,並在支付價款前認真核對消費帳單,防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選購保險産品。

  另外,消費者也要了解自身權利,謹防權益受到侵害。保監會指出,在線平臺默認勾選推薦的一些保險産品,通常未明確列明承保主體或代理銷售主體,未完整披露保險産品條款等相關重要信息,這種做法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等權益。(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