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尋出路 金融科技成發力點 傳統銀行人的金融新玩法

2018-02-22 09:20:5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鄭思雯

記者 向家瑩 攝

  “過去我當客戶經理時,大家‘套路’都差不多,經過一段時間培訓就能駕馭推銷産品的邏輯。如果説過去的工作是‘守株待兔’,那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守株待兔正逐漸轉向‘智慧投顧’的織網捕鳥,既能提高效率,更能騰出空間滿足客戶更深層次的需求。”

  作為招商銀行摩羯智投團隊資深開發人士的張祥(化名),用一種形象的方式描述了他所經歷的行業轉型。而他對於所處行業的變革前景十分樂觀,“摩羯智投産品過硬,行業朝陽,服務半徑也比原來大得多,我覺得以後肯定會越來越好。”

  從傳統銀行人到如今摩羯智投研發團隊産品經理,張祥算是“新人”,畢竟摩羯智投産品上線也僅一年出頭,但投顧領域他卻是名副其實的“老將”,在招商銀行有著18年的豐富任職經驗,此前擔任過櫃員、客戶經理,一直是最接近銀行客戶的人。如今他只不過以更深入“腹地”的方式,全身心投入金融科技的浪潮。

  談及目前的工作,張祥變得滔滔不絕,“摩羯智投是2016年12月上線的,我在2016年初就被調任過來組織調研和相關策劃,可以説是跟隨它一起成長。我負責的是研發部分的框架設計,通俗一點講這個工作的職責就是讓客戶能夠有更好的使用感和體驗感。”

  據介紹,作為國內銀行業推出的首家智慧投顧,摩羯智投借助金融科技帶來的新紅利,順應大眾的理財升級需求,主要是在傳統量化模型投資基礎上對客戶進行戰術資産配置調整(TAA)的策略。經過一年多來在互聯時代中快速成長,目前確立了國內智投領域的龍頭地位。

  談及多年基層經驗對目前投顧産品框架設計的幫助,張祥思考片刻表示,“可能能夠更好地撓中客戶的‘癢處’吧,之前一直從事類似的財務管理服務,所以目前對客戶的理解和使用這部分參與最多。比如我們提取的兩個産品設計關鍵點,一個是客戶持有投資的期限,另一個是能夠接受的虧損幅度。有了這些前提,再借助線下客戶經理的輔助,也使我們跟原來的投顧相比更好抓住了跟客戶溝通的核心點。”

  近幾年,各類機構如招商、浦發等銀行,廣發、華泰等券商紛紛入局智慧投顧,涌現出廣發銀行的“廣發智投”、廣發證券的“貝塔牛”及宜信財富投米RA等産品。但目前,國內智慧投顧的應用仍處於試驗期。

  摩羯智投的智慧投顧由兩部分産品構成:智慧的投資組合和智慧的交互服務。張祥表示:“目前推出的是第一階段,這和國內外所有的智慧投顧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下一階段摩羯智投會重點進行智慧交互的應用,這可能是智慧體驗真正的差異所在。”

  作為金融科技浪潮中的參與者,張祥坦言轉型並不容易。“流程設計看起來只有簡單的幾個步驟,但是實際操作中被推翻了無數次,通過研究競品尋求差異和特色,根據經驗設計流程和介面,每一個步驟都是千錘百煉反復思考的。”但他同時表示,過去給客戶進行産品推薦時,出具資産配置建議書只是第一步,後續還需要給客戶反復介紹每個産品,步驟繁瑣,而摩羯智投現有平臺已經可以提供“一鍵購買組合”,在後期極大減少了重復勞動帶來的生産力損耗。“雖然前期溝通和設計真的很辛苦,但是看到現在客戶購買體驗是非常好的,就覺得付出也是值得的。”張祥説。

  事實上,從張祥身上也能看到目前傳統銀行發展金融科技的趨勢——科技令傳統金融機構煥發生機。

  業內人士表示,這僅僅是傳統銀行發展科技金融的一個起步,相信金融科技會給傳統金融業務轉型、優化帶來更大的想像空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